首页 > 光影视界 > 融媒体 > 有理讲理
《有理讲理》第十三期:把握本质内涵 同心共筑中国梦 有理讲理-融媒体 齐智 2168038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光影视界 > 融媒体 > 有理讲理

《有理讲理》第十三期:把握本质内涵 同心共筑中国梦

【正文】梦想承载希望、成就未来,是引领我们前行的精神火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何本质内涵?

【同期声】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教授 邴正(从内容上说,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就是中国梦的内涵。)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

 今天我想围绕中国梦来和大家一起学习交流。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览时,他讲了一句重要的话。这句话就是,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几个世纪以来的梦想。中国梦,在当前引起了社会上热烈的讨论和关注。

 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人的梦。那么梦想,实际上就是理想,就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乃至一个人,他所选择的奋斗的目标。中国梦,最早使用这个概念的应该是南宋末年的诗人郑思肖。他有一首诗叫《德佑二年岁旦》,德佑是宋朝末年皇帝的年号。宋朝末年蒙古南侵,宋朝最后的一个皇帝,在今天的珠海附近崖山,由他的大臣陆秀夫背着跳了海。他的武将张世杰率领10万大军和元军最后决战,遭遇台风,全部沉没,南宋从此灭亡。就在这个时候,这个南宋的诗人郑思肖他写了一首诗。他说:“力不胜于胆,逢人空泪垂。一心中国梦,万古下泉诗。日近望犹见,天高问岂知,朝朝向南拜,愿睹汉旌旗。”那么这首诗的大意就是说,作为一个读书人,空有雄心壮志,但是没有能力,所以只剩悲伤的落泪。但是,即使这样仍然胸怀着光复中原的梦想。这里的“中国”就是指中原了。渴望出现国泰民安、百姓安康这样的太平盛世。

 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梦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孜孜不倦不倦,努力追求的梦想。从鸦片战争以来,我们中华民族就经受了外国侵略者的侵略。中国逐渐沦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在这个背景下,救亡图存就成为我们民族的一个重要的使命。所以,鸦片战争以来,历代的仁人志士都希望我们中华民族能重新崛起。这个传统,无论是在辛亥革命,还是在“五四运动”,还是新中国的诞生,还是改革开放以来,一代一代地在我们中华民族世代相承,孜孜不倦地去追求。在今天,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梦,有着更深远的意义。中国梦是什么梦?近平总书记说,中国梦它就是要追求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从内容上说,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就是中国梦的内涵。国家富强,指的是国家在经济上的富裕和强大。经济是社会的基础,一个经济落后的国家是不可能强大的。而国家的弱小就容易受到外部势力的侵略干涉控制,国家的独立主权就很难维持。这样的国家的国民他的地位、他的生活安宁,都会遇到威胁。举个例子,抗日战争我们和日本帝国主义苦战了8年,付出了3500万生命的代价。为什么抗战打了这么长的时间?我们的损失为什么如此巨大呢?我可以看1936年中日两国的钢的产量,日本年产钢当时是300多万吨,而中国是15万吨,大家知道战争是需要消耗钢铁的。一个只有15万吨生产能力的国家去和生产300万吨钢的国家去抗战,我们要付更多的人员生命的代价。历史的教训告诉我们,国家必须富强,那么人民才能生活幸福。当前我们中国正在逐步的走向富强,1949年新中国成立的时候,中国的GDP的总产值接近50亿美元,那么到了1978年我们是3700亿;人均的1949年我们不到100美元,而到了1978年我们的人均呢,是不到400美元,那么到了2015年我们的GDP总量,而已经接近十万亿美元,我们人均GDP已经达到8千美元。那么中国的国家实力,从1978年世界经济排第十位,2013年中国的经济总量已经上升到世界第二位,我们的民族正在走向富强。虽然我们现在和发达国家还有差距,我们总量虽然很高,但是人均并不高,我们经济的质量也有待提高。但是总体上,中国作为一个积贫积弱国家的形象,已经一去不返。我们经过这个100多年来的奋斗,我们经过新中国67年,我们经过改革开放37年来的努力,中国的经济正在迅速崛起。这就为我们实现中国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那么中国梦,它在第二个方面的内容就是民族振兴。国家要富强民主,何为民族振兴?民族振兴就是指这样几个方面的内容。一、你这个民族综合素质要提高,而综合素质,就包括了,一个方面是你这个民族的身体素质。在旧中国,中国人被外国人称为“东亚病夫”,那么,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国人的平均寿命,资料统计不一样有的说是35岁,有的说是38岁。那么,到今天我们中国人的平均寿命,已经达到76岁。

 另一方面,一个民族要振兴仅有身体素质是不够的。心理文化,你的文化创造力,毛泽东说过一句话说:“我们中华民族有在自力更生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之能力。”什么叫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那就是这个民族的创造力,叫做总要有所发现,有所创新。这个民族的创造力主要体现一个民族的文化力,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他创造的物质的和精神的活动成果的总和,也是使用这些成果的方式。那你首先要能创造出成果。文化不是自然的事物,文化是人通过改造自然获得的成果,标志着你的创造性。所以一个民族要振兴,在历史上有影响,在世界上要有传播。如果你创造出来的文化,在历史上不能产生影响,你的文化就会衰落就会湮没,如果你的文化在世界上不能传播,那么在全球的文化交流中你就处于被动劣势,你的文化就会萎缩。你这个民族会大量地接受外来的文化,最后自己的文化逐渐的萎缩掉。人类的发展中,有一些民族创造的文化就没有承传,有一些民族的文化在进入现代社会的过程中,它就逐渐的被其它文化同化掉。我们中华民族是有着5000年文明史的历史悠久的大国。那么在古代,我们创造了辉煌的文化,人类历史上有四大文明古国,古埃及、古巴比伦、古代印度和古代中国。古埃及古巴比伦和古印度,全部埋在沙漠的,没有被直接承传下来,只是到了近代,考古学家才把他们从废墟里挖掘出来。只有我们中华民族的文明,从它的创立开始,一直到今天,源远流长,没有间断。我们中国的文字从发明创造那天起,一直传到今天,虽然字形有变化,我们从甲骨文,到金文,从大篆到小篆到隶书,最后到楷书,到我们今天书写的汉字,他的承传一天也没有间断。我们在古代创造了辉煌的文化,中国作为农业文明,但是他的辉煌程度超过了其他的文明。

  但是这都是古代的辉煌,近代以来,我们却是落伍了。美国的社会学家丹尼尔?贝尔,他考察的人类在20世纪的发明创造.他认为一共有43项社会科学的发明创造是独创的,我们中国只有一项,就是毛泽东的游击战理论。我们现在要说社会科学,马克思主义这是从西方传过来的,我们现在自然科学、科学技术大量使用是西方体系,都不是我们中国独创的,我们现在的各个学科,这个学科的大部分创始人,都在西方,不是我们中国人,我们的经济学和政治学也好,法学也好,但是文学不是,哲学我们也有特点。孔夫子儒家思想2000多年是在中国占统治地位的思想,但是那是古代。孔夫子是春秋时代的人,他大体上和西方的苏格拉底,印度的释迦牟尼他们都属于同一时代。但此后,我们的建树就较少。我们在世界上也有传播,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在古代曾经源远流长、传播甚广。而至少东亚,被称为中国文化圈,韩国日本越南等国家,以及东南亚华侨有重要影响的国家我们中国文化在这些地方,都是广为流传,同时中国的古代的一些发明一些技术,比方说茶,丝绸和我们大家知道的四大发明,这都起源于中国,对于整个世界产生了重要影响,但是近现代以来,我们这样的影响少之甚少。中国经济崛起后,我们现在每年出口鞋160亿双,服装170亿件,我们等于承包了全球的轻工业。但是,我们在高精尖的技术,虽然已经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但我们不是原创者,所以中华民族要振兴,除了经济上要富强之外,文化上我们要文明先进,要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这是我们面对的一个重要的问题。

 中国梦的第三个方面的内容,就是人民幸福。什么是幸福啊?幸福是需要满足之后产生的,愉悦的心理体验。我们大家完成了一个活动目标之后,会感到很喜悦,年轻人谈恋爱,一旦成功了,很快乐。考试一旦通过了很快乐。就是需要满足之后,大家饥饿了,吃一顿好饭也会很快乐,这种快乐的感觉就和幸福有关。但是我们通过幸福这个定义我会发现,幸福就两个特点:第一,幸福是主观性。客观条件一样,不一定会产生同样的主观体验。有些幸福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

  有一个笑话,说一个人在海边钓鱼,有一个朋友来说,富兰克林说:“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你在这钓鱼就是浪费时间,无异于谋财害命。这个钓鱼的人很害怕,反正我在这钓鱼是不能幸福的,那我怎么做?那个人说,你应该工作。工作就能幸福吗?工作不一定幸福,工作可以挣到钱。挣到钱就幸福了吗?挣到钱也不一定幸福,你挣到钱以后你可以投资,于是你就能挣更多的钱。那我挣得更多的钱,我就能幸福吗?那也不一定,但是你挣得更多的钱以后,你可以雇别人替你工作。那我干什么呢?那你就可以带着鱼竿,来到海边,像现在这样钓鱼体验幸福吧!那人说,你不是忽悠我吗,我现在不就很幸福嘛。也就是说,幸福还有一个特点——个人化,取决于个人的取舍,所以你是想让所有人都幸福,这一个非常高远的也是非常艰难的任务,但是它是所有人的期望。所有人都期望幸福。

 所以波兰有个哲学家叫沙夫。他说:“我们也许无法界定什么是普遍的幸福,我们至少可以界定什么是普遍的痛苦。”我们能做的就是排除痛苦,至于你幸不幸福,这个左右不了,你个人体会吧。他讲的是有道理的,什么是普遍的痛苦,贫穷、饥饿、受威胁、受屈辱、受剥削、受压迫,都是普遍的痛苦。所以我们如果说要人民普遍幸福,就得让人民的免于饥饿,免于灾难,免于恐惧,免于束缚,免于压迫,免于剥削,免于羞辱,如果把这些做到了,人民就有可能幸福了。所以,我们的中国梦是一个我们追求的远大而又现实的目标。它就是我们的国家要富强起来,我们中华民族要振兴起来,让我们人民的生活幸福。我们做到这一点,我们就能够做到实现中国梦。 

  今天我们就讲到这里,下周大家再见!

收 藏
分享到:
评论
视频信息

发布时间: 2016-07-25 18:48 来源: 吉林卫视

新闻-热门视频

相关视频

热门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