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光影视界 > 融媒体 > 有理讲理
《有理讲理》第九期:马克思主义具有实事求是的理论力量 有理讲理-融媒体 齐智 2107299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光影视界 > 融媒体 > 有理讲理

《有理讲理》第九期:马克思主义具有实事求是的理论力量

大家好!我们这个《有理讲理》栏目已经讲了八讲,前八讲主要谈了三个大问题。第一个问题叫做“赞美理论”;第二个问题叫做“读书明理”;第三个问题叫做“人生哲理”。我曾经给理论做出了一个界定,或者说定义:理论就是规范我们每个人的思想和行为的概念系统。这个理论为什么能够规范我们的思想和行为呢?我讲了理论的四个特性,那就是任何一种理论都具有向上的兼容性、时代的容涵性、逻辑的展开性和思想的开放性。那么理论到底有什么用途呢?我把它概括为四种最基本的功能,这就是理论的解释功能、规范功能、批判功能和引导功能。这就是我在“赞美理论”这个大问题中跟大家交流的关于理论的涵义、特性和功能。那么在这个基础上又和大家交流了第二个大问题,这就是“读书明理”,也就是说我们怎么样才能去掌握这个理论呢?最重要的渠道就是读书,只有读书才能明理。我又进一步发挥了我在读书中形成的一些体验,如果我们真正要读书,真正要通过读书去弄清楚道理,应当做到四个“真”字:第一、真诚,要有一种抑制不住的渴望,不是别人要你读书,不是别人要你去弄清道理,而是你自己要读书,你自己要弄清楚道理。第二、真实,要有一种滴水穿石的积累,我可以把这种积累概况为三个方面:一是文献积累,得道于心;二是思想积累,发明于心;三是生活积累,活化于心。在真诚、真实的基础之上,第三个“真”字:真切,能够有一种举重若轻的洞见,真正能够在读书的过程中把道理变成自己的思想。最后,第四个“真”字:真理,也就是我们能够做出一种剥茧抽丝的论证。这就是我讲的第二个大问题,关于“读书明理”。那么我们“读书明理”最重要的、最真切的、最直接的问题是,我们要明什么理?是对我们人自己的理解。所以我第三个大问题谈的是“人生哲理”,也就是对于我们人自己的理解,所以我也谈了四个问题,这就是人的存在、人的世界、人的历史和人的家园。这就是我在前八讲中和大家讲的三个大问题:赞美理论、读书明理和人生哲理。从今天开始,我要跟大家讲第四个大问题:追求真理。

所谓追求真理,最重要的是使我们能够理解,怎样认识马克思主义是真理。我们大家经常说这样一句话,说我们为什么要学习马克思主义?因为马克思主义是真理。但是马克思主义是真理,它不是一个自封的标签,不是一句空洞的套话,更不是一种狭隘的宗派主义。那么大家想一想,当你说马克思主义是真理的时候,你觉得你为什么会得出这样一个论断?我做了一个概括,我们说马克思主义是真理,是在于马克思主义的实事求是的理论力量、马克思主义的改变世界的实践力量、马克思主义的与时俱进的生命活力、马克思主义的理想信念的理论支撑。所以从今天开始,围绕着追求真理以及如何认识马克思主义真理性这样一个主题,我想和大家交流四个大问题。

第一个大问题,马克思主义的实事求是的理论力量。也就是说,当我们说马克思主义是真理的时候,首先是在于它具有一种实事求是的理论力量。那么我问大家,什么叫真理?在座的都能够回答:真理就是对客观事物及其发展规律的正确反映。如果我们用这样一个定义去思考一下,就会懂得两个道理:第一,一种理论能不能说它是真理在于它是不是发现了、揭示了它的研究对象的运动规律。如果一种理论能够揭示、发现、系统地论证它的研究对象的运动的、发展的规律,那么我就可以说它是真理。但是由于各种理论的研究对象不一样,它对于人类自身的意义和价值也是不一样的。所以一种理论,它具有怎样的意义和价值取决于它对于我们人类自身的生存、生活、发展具有怎样的意义和价值。大家想想这个问题,然后我们再去理解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真理是对客观事物及其发展规律的正确反映,那么一种理论到底是不是真理就在于它是不是正确地揭示了、发现了它的研究对象的运动的、发展的规律。这是合乎逻辑得出的第一个结论。

那么第二个结论就是,一种理论具有什么样的意义和价值,取决于它对于我们人类自身的生存和发展具有怎样的意义和价值。恩格斯在《在马克思的墓前讲话》中做出了这样的概况和评价,他说马克思的一生有两大发现:第一、马克思发现了人类自身的历史的发展规律;第二、马克思还发现了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和由它产生的资本主义社会的特殊的运动规律。学理论首先要合乎逻辑地去想问题,一种理论的意义和价值的大小取决于它对我们人类自身的存在和发展所具有的意义和价值。那么对于整个人类来说,最重要的是能够发现我们人类自己的历史发展的规律。马克思发现什么了?马克思第一个伟大的发现就是发现了人类自身的运动规律。第二,对于我们大家来说,对于我们今天这个时代的人来说,我们需要掌握的人类历史运动的规律的最重要的实质内容是什么?是我们现实的历史,也就是现代资本主义的运动规律。而马克思的第二个伟大发现就在于他发现了资本主义的生产方式以及由它所产生的现代资本主义社会的运动规律。

大家想一想,我们为什么要学习马克思主义?那就在于马克思主义发现了人类历史运动的规律,发现了现代资本主义的运动规律,从而才能够使我们更深刻地去理解人是一种怎样的存在,人的历史是怎样一个发展过程,我们今天正处于一个什么样的时代,我们应当承担什么样的历史任务。大家都知道马克思生于1818年,逝于1883年,活了六十五岁。马克思的一生就是追求真理的一生,正是在追求真理的一生中,他做出了这样两个最伟大的发现。这两个伟大的发现绝不是偶然的,我简单地说几部最容易阅读的马克思的著作和文章,你回去翻开一下《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的第一卷,映入眼帘的首先就是1843年写的《〈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接着就是1844年写的《经济学哲学手稿》,1845年写的《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1846年马克思和恩格斯合著的《德意志意识形态》,1847年马克思写的《哲学的贫困》,1848年马克思、恩格斯就合著了《共产党宣言》。我们现在不是正在“两学一做”吗?我们要能够去理解党章、党规,能够更深刻地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那么一个非常重要的前提就是学习《共产党宣言》。所以我只是简单地做这样一个罗列,想和同学们说的是,马克思能够有这样两个伟大的发现,绝非偶然。在他的中学的作文当中,马克思就提出了他的人生理想和价值追求——“为全人类而工作”。后来他的小女儿说,马克思的座右铭就是:目标始终如一。终其一生,马克思就是在追求真理、探索真理。在我刚才提到的这些著作的基础上,马克思用了他一生中的整整四十年时间撰写了影响人类历史进程的理论巨著——《资本论》。所以我想当我们说马克思主义是真理,那就在于,马克思终其一生,实事求是地去求索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特别是求索现代资本主义的发展规律。

大家回去看一下,在1843年的《〈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中,马克思就提出来:宗教批判是一切批判的前提。那么宗教在人间陷入了窘境,我们就提出了对现实的批判任务。马克思说,人类的历史是经历了这样一个具有文化内涵的过程——整个传统社会是确立神圣形象,而到近代社会就开始揭露人在神圣形象中的自我异化,进入到了现代社会之后,又是揭露人在非神圣形象中的自我异化。接着马克思就提出来了他的主要的历史任务,那就是对国家、政治和法进行批判,通过这种批判来揭示人类历史发展的规律。到了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马克思在探索人作为自由、自觉的类的存在的基础之上,通过对黑格尔和费尔巴哈的批判性继承,形成了关于人到底是一种怎样的存在的基本思想。而到了1845年《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马克思提出了一个作为整个马克思主义的最核心概念和范畴:实践!怎么样去理解人是一种实践的存在,怎么样以实践的观点去理解人与世界之间的关系。而到了1846年的《德意志意识形态》,它极为清晰地展现了人类自身历史发展的规律。就像后来列宁所做的概括,他说马克思把全部的社会关系都归结为生产关系,而又把生产关系归结为生产力,从而以这个最革命的、最活跃的因素——生产力的发展,来解释人类历史的进程。而到了1848年的《共产党宣言》,马克思从整个人类的宏观历史出发,直接地揭示了现代资本主义的本质和运动规律。再进入到我刚才说的,马克思用了四十年时间撰写的《资本论》——拉丁美洲的一位学者有一个说法,他说一个现代人,如果没有读过《资本论》,顶多只是半个现代人。

大家都知道,近一个时期以来,在我们国内有一本书非常流行,那就是法国学者皮凯蒂写的《二十一世纪资本论》。当然了,他对于二十一世纪的现实的历史的理解和马克思的《资本论》所阐释的并不一样,但是他说明了一个问题,那就是马克思所提出的两大发现,以及作为这两大发现的理论结晶《资本论》,照亮了人类历史的进程。这就是我首先要和大家讲的第一个大问题,关于实事求是的理论力量。这种理论力量,不仅仅是一种真理的力量,同时又是一种道义的力量。也就是说,马克思不仅仅是揭示了人类历史的运动规律,不仅仅是揭示了现代资本主义的运动规律,而且在他的这样一种真理性的思想当中,蕴含着一种非常鲜明的价值诉求:要能够为人类自身的解放,为我们每个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去揭示现实的道路,那就是我们接着要讲的第二个大问题:马克思主义所具有的改变世界的实践的力量。

今天我们就讲到这里,下周同一时间,再见!


收 藏
分享到:
评论
视频信息

发布时间: 2016-06-13 19:03 来源: 吉林卫视

新闻-热门视频

相关视频

热门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