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光影视界 > 融媒体 > 有理讲理
《有理讲理》第七期:增强道路自信 理论自信 制度自信 有理讲理-融媒体 齐智 2087736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光影视界 > 融媒体 > 有理讲理

《有理讲理》第七期:增强道路自信 理论自信 制度自信

大家好!

围绕“人生哲理”这个专题,我们已经谈了两个问题,第一个是人的存在,第二个是人的世界。今天,我来和大家谈人生哲理的第三个大问题:人的历史。

关于历史,我们通常都是想,有那么多历史人物、有那么多历史事件,把它们放一起就构成了历史。但是,马克思说什么叫历史呢?他说,历史不过是追求自己的目的的人的活动过程而已。你看,在他的这个定义里面突出了两点。第一,历史就是人的活动过程;第二,人的这种历史活动的过程,是一个人去追求和实现自己目的的过程。所以,历史就是追求自己的目的的人的活动过程。因此,我们在对历史的理解中,主要是要去理解一对矛盾——人的历史活动和历史的客观规律之间的关系。

大家学习理论,特别是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最重要的是通过学习马克思主义去掌握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但是,大家怎么去理解这个历史的发展规律?历史的发展规律是不是和我们人的活动没有关系的一种存在?这是我们去理解人的历史的时候一个最根本性的、最难于理解的问题。我特别欣赏马克思写过的一篇文章,题目叫做《路易·波拿巴的雾月十八日》,如果大家去读这篇论文,会受到深深的震撼。恩格斯说在路易·波拿巴政变之后,有三个代表人物去评论了这个事件,一个人是把路易·波拿巴的这个政变归结为一种纯粹的历史的必然的结果。还有一个人把它说成了路易·波拿巴个人的活动的结果。而马克思既没有把这样一个历史事件归结为和人的活动没有关系的所谓纯粹的客观性,也没有把这归结为一个同客观性没有关系的、纯粹的一个人为的事件。

马克思在这篇文章的一开头,就写下了一句振聋发聩的、深刻睿智的名言:“人们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但是这种创造活动并不是随心所欲的,并不是在他们选定的条件下进行的。”也就是说,我们在理解人的历史的时候,必须把握到的是,人的历史活动构成了人类历史的规律,这点是特殊重要的。马克思在我们去理解人的存在、理解人类历史的时候,为我们提出了一个极为深刻的辩证命题,那就是,人的历史活动构成了人类自身发展的不以人的活动为转移的客观活动。

大家经常听到这样一个问题——是英雄造时势,还是时势造英雄?有人说,当然是时势造英雄了,有那种条件才出这个英雄;但你反过来说,要没有那个英雄人物,时势是被谁造出来的呢?比如邓小平评论毛泽东说,如果没有毛泽东,也许迄今为止我们还在黑暗中摸索。再如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改变了中国,使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邓小平和时势是谁创造这个历史呢?是人创造了历史,还是历史规范了人呢?

马克思在探索人类历史发展规律的时候,为我们提供了一种真实的、辩证的智慧。他说人是历史的经常的前提,人也是历史的经常的结果,人只有作为历史的经常的结果,才能成为历史的经常的前提。人类的历史,是一个人自身作为历史的前提,和作为历史的结果的一个辩证运动。是人类自身的活动,创造了人类自身这个活动借以进行的历史条件。大家回去看一下,马克思与恩格斯合著的《德意志意识形态》,他们对于他们自己的历史观做了一个非常详尽的刻画。大家再看看马克思写的《〈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他又做了一个极其精辟的、简洁的概括。后来列宁又做了一个概括,他说唯物史观就是把全部的社会关系都归结为生产关系,而又把生产关系归结为生产力,你就能找到人类发展的客观规律。人类自己的活动为自己创造了大量的生产力,以及和这个生产力相适应的各种各样的文化条件。人作为这样一种历史创造的前提,是以他所创造的结果来作为前提的。而人又凭借着这些前提,进行了新一代人的创造活动,又为下一代人构成了他们创造历史的结果。正是在这样一种在历史的前提和结果、人的历史活动和历史规律的辩证运动中,人类实现了自己的历史发展。

在《资本论》的序言中,马克思还有一句名言:“一个社会即使探索到了本身运动的自然规律,它还是既不能跳过也不能用法令取消自然的发展阶段。但是它能缩短和减轻分娩的痛苦。”我们一定要明确两个方面:一、即使你发现了这个历史运动的规律——从奴隶社会到封建社会到资本主义社会,后又到社会主义社会,将来我们走向共产主义社会——但是历史本身还是不能跳跃的。既然不能跳跃,那我们能否等着它自己发展?马克思说了,我们之所以要学习理论,我们之所以需要创造性的活动,就是因为,历史的规律是由人的历史活动构成的。所以大家为什么要学习理论?学习理论不是改变历史运动的规律,而是缩短并且减轻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阵痛。为什么大家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作为“青马工程”的学员,为什么特殊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那就是为了缩短并且减轻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那样一种阵痛。改革开放、建设现代化,都是需要付出代价的,代价是不可避免的,问题就是在于,我们能不能够自觉到历史的运动规律。如果我们自觉到了,我们就能够缩短并且减轻这个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阵痛。这就是我们学习理论、研究历史的意义和目的。

  人类的历史按照马克思自己的概括,可以从整体上分成三种基本的历史形态:第一种,是以农业文明为内容的,以自然经济为基础的人对人的依附性的存在。如果这个阶段我们大家觉得离我们太远、不亲切,那么我们现在从总体上是生存在马克思所说的第二种历史形态——以工业文明和市场经济为基础和内容的,以物的依赖性为基础的人的独立性的存在。这就是,今天我们每个人的存在方式。生活在今天的每一个人,本质上的存在方式都是以物的依赖性为基础的人的独立性。这就是,工业文明与市场经济所构成的我们大家的存在方式。马克思针对这种存在方式强调了两点:第一点,和原来那个自然经济农业文明条件下的人对人的依附性相比,我们今天最大的成就是获得了独立性。你可以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人而存在了。但是马克思说了,你这种独立性不是真正的独立,而是以物的依赖性为基础的。马克思这里说的“物”不是别的东西,就是作为一般等价物的特殊商品——货币,更通俗点说、一言以蔽之——钱!所谓以物的依赖性为基础的人的独立性,是以货币为基础的、以钱为基础的人的独立性,这就是马克思所说的现实的历史。

大家去看《共产党宣言》,马克思对于现实的历史、对于资本主义的历史、对于经济全球化的历史、对于现代化的历史,做了一个高度的概括。他说,一方面资本主义是具有革命性的,它好像从地底下召唤出无数的生产力,在短短的几百年间,就创造了人类几千年没有创造出来的奇迹。想一想不是这样吗?你能想象原来人类几千年的情况吗?中国社会科学院有一位老院长胡绳先生,他写过一篇文章说,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以来,科学发现和技术发明超过了人类几千年科学发现和技术发明的总和。我们今天的这种生活,在前三十年,我是无论如何也想不到的。在一次讲演中我曾经说,三十年前我们大家是吃粗粮、穿布衣、住平房、骑自行车。现在呢?吃细粮、穿时尚、住楼房、开私家车。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是我们能想到的吗?所以它好像是从地底下召唤出生产力,在短短的几百年间,就创造出来了人类几千年没有创造出来的奇迹。但这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问题的另一个方面,马克思和恩格斯就指出,市场经济根本性的问题是在于,它撕去了封建社会田园诗般的温情脉脉的面纱,抹去了一切职业的灵光,把一切都沉浸在了金钱的冰水当中去了。所以这就是市场经济中人的存在方式,或者说叫做以物的依赖性为基础的人的独立性的存在。

市场经济解决的是什么问题呢?市场经济是经济生活的反对禁欲主义而要求现实幸福;精神生活的反对蒙昧主义而要求理性自由;政治生活的反对专制主义而要求民主和科学。所以,它促使人对人的依附性存在转向了一种以物的依赖性为基础的人的独立性的存在。这就是马克思主义所说的人类的历史形态。这样一种存在好不好?毫无疑问,说好也错,说不好也错。因为它本身就是一种二重性的存在。你说它好,它是一种历史的进步性;你说它不好,它是一种巨大的历史的局限性。因为你的独立性是建立在对物、货币、钱的依赖性的基础上的。我们为什么要求公平、正义、平等?因为这种存在方式造成的这个后果并不好。所以马克思才提出人类要走向第三种历史形态,那就是以每个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为前提的一切人的自由和发展——所谓的自由人的联合体。在马克思所期待的共产主义社会当中,劳动不再是谋生的手段,而是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的过程。这才是我们对于人的历史的马克思主义的理解。

人类走到今天,用马克思的话说,历史变成了世界的历史。在今天的全球化过程中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非常重要的是要构建人类文明的新形态。大家都在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十八届五中全会最重要的是,给我们提供了发展的新理念。我们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什么我们要这些发展理念呢?就是要超越以物的依赖性为基础的人的独立性,为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创造条件。而我们现在要做的是什么呢?那就是以发展的新理念,来构建人类文明的新形态,为中国、为世界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去创造历史。

  今天我们就讲到这里,下周同一时间,再会。

收 藏
分享到:
评论
视频信息

发布时间: 2016-05-30 19:28 来源: 吉林卫视

新闻-热门视频

相关视频

热门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