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光影视界 > 融媒体 > 有理讲理
《有理讲理》第五期:追问人的本质 活出多彩人生 有理讲理-融媒体 齐智 2067208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光影视界 > 融媒体 > 有理讲理

《有理讲理》第五期:追问人的本质 活出多彩人生


导视:


解说词:人为什么活着?对人的存在方式,我们又该作何理解?


同期:孙正聿:(人是现实的存在,但人是不满足于现实的存在,人要把自己的目的和理想,变成现实的存在。)


解说词:本期节目著名哲学家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孙正聿,将向您深入讲解人存在的价值意义,引导我们更好地学习、生活和工作,活出多彩人生!


正文:


大家好!上一次和大家谈了一个专题,叫做“读书明理”,主要跟大家讲了两个方面的道理,读书是为了明理,为了明理就一定要读书。我们今天要谈的问题是:我们要明哪些道理呢?我想对于我们大家来说,最为直接的,最为亲切的,也是最为重要的道理,就是人生的道理,做人的道理。所以今天我跟大家来谈新的一讲,叫做“人生哲理”。


大家可能知道,德国古典哲学有两位最有名的哲学家:一个叫康德,一个叫黑格尔。康德说,哲学主要追问四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我知道什么”;第二个问题是“我能做什么”;第三个问题是“我可以希望什么”;第四个问题是“什么是人”。大家想一下,前三个问题都可以归结为最后一个问题,就是什么是人,什么是我们自己。另一位古典哲学家黑格尔,对于我们为什么要学习哲学,他有一句名言,学习哲学就是“人应当尊敬他自己,并应自视配得上最高尚的东西”。我们国家有一位非常有名的哲学家叫冯友兰,他说哲学就是“使人作为人而成为人”。因此哲学就是一门系统地反思人生的学问,或者也可以这样说:对人生的有系统的反思就叫做哲学。所以我们讲人生哲理,就是要通过古往今来的哲学家对于人生的思考来帮助我们进一步地、系统地、深入地来思考人生。对于人本身的思考,我想分四个问题来和大家进行交流:第一个问题叫做“人的存在”;第二个问题叫做“人的世界”;第三个问题叫做“人的历史”;第四个问题叫做“人的家园”。我想用四讲的时间来和大家交流一下“人生哲理”这个专题。


首先我们来说第一个问题:“人的存在”。人是什么?人是怎样存在的?马克思曾经在人和动物的对比当中, 为我们揭示究竟怎么去理解人,怎么去理解人的存在,怎么去理解人生的意义和价值。马克思说:“人和动物都是生命的存在。”但是人同动物的区别在什么地方呢?大家可能会说:人能直立、人会说话、人会思想,如此等等。但是马克思用了两个词来区分人和动物,他说:“人和动物都是生命活动,但是动物的生命活动叫做生存,而人的生命活动叫做生活。”我们在生活当中,可能往往都把生存和生活混淆起来说,但是在马克思这里,生存和生活是标志着人和动物之间区别的两种不同的生命活动。为什么动物是生存呢?马克思说因为动物和它的生命活动是直接同一的,它就是它自己的生命活动,它本能地去适应自然界来维持它自身的存在。人同动物的生命活动的区别在什么地方呢?马克思说,人是一种有意识的生命活动。也就是说人不是本能地去适应自然界,而是要按照他自己的意志,按照他的情感,按照他的意愿,按照他的目的来维持他的生命活动。正是在有意义和无意义的区分上,马克思把人和动物的生命活动区分开来,动物的那种无意义的生命活动,被马克思叫做生存,而人的这种寻找意义的生命活动他叫做生活。那么我们再进一步追问,为什么动物只能是一种生存的生命活动,而人能有生活的生命活动呢?马克思又提出一对范畴,叫做物的尺度和人的尺度。马克思说动物只有一个尺度,什么尺度呢?它自己所属的那个物种的尺度。比如说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都有自己的生存的生命活动的尺度,但这是它唯一的尺度。所以我曾经说,一只老虎要饿死了,一匹马也要饿死了,那么你把一捧草放在老虎面前,把一盘肉放在马的面前,结果马和老虎都饿死了。为什么呢?因为它只有它自己所属的那个物种的尺度,它不能够按照别的物种的尺度来维持它的生命活动。马克思对两种尺度的区分包含下面两层意思:第一层,人能够按照所有物种的尺度去进行生产,我们可以按照水里的、陆上的、天空的物种的尺度来制造轮船、火车、飞机,这就是说人能够按照任何物种的尺度进行生产;第二层,人的内在的尺度,就是人自己的目的性要求,人是按照自己的意愿进行生产的。所以马克思说,人的这样一种生产的生命活动是按照两种尺度进行的:一、任何物种的尺度;二、人自己特有的尺度。那么把这两个尺度加在一起,马克思又提出了一对新的范畴——合目的性与合规律性。


大家听过了我刚才讲到的生活和生存的区别,两种尺度的区别以及人的合目的性与合规律性的统一,你能不能够对于我们人是一种怎样的存在有了一个新的、深入的理解?所以那位哲学家黑格尔说:“人们经常挂在嘴边的名词,往往是人们最无知的。”我们是人,我们都知道一撇一捺就是“人”,但是究竟怎么理解我们自己?我想刚才说了马克思关于人和动物的区别,会引发我们关于人的新的思考,正因为人是一种按照所有物种的尺度,和人自身内在的两种尺度来进行生产,是一种既合规律又合目的的生命活动,所以人才同世界之间构成了一种关系。我下面再引证马克思说的一段话,对我们大家是非常有启发的。我们现在经常谈论“关系”,大家一说学辩证法,就说事物之间都有联系、都有关系,但是你听听马克思关于关系的解释。马克思说:“凡是有某种关系的地方,这种关系都是为我而存在的,动物不对什么东西发生关系,它对它物的关系不是作为关系而存在的。”我们大家都说各种各样的关系,桌子和椅子的关系、山和河的关系,但是马克思说,关系的存在是以我的自我意识为前提的。我得自觉到我是我,我才能够把其它东西当作和我发生关系的存在。如果你没有关于我的意识,虽然你是有关系的存在,但是就像马克思说的,动物不对什么东西发生关系,它对它物的关系不是作为关系而存在的。所以怎么理解人呢?在整个人类文明史上,关于人有各种各样不同的理解,包括所谓的人性恶、人性善、 人性不善也不恶如此等等各种各样的说法。那么我们知道,人本身既是一个生理的存在,又是一个心理的存在,还是一个伦理的存在。所以人们在认识自己的时候,往往或者是从生理的角度来理解人的存在,或者从心理的角度去理解人的存在,或者是从伦理的角度去理解自己的存在。有的哲学家说什么是人呢?人就是机器。还有帕斯卡尔说:“人就是一个会思想的芦苇。”但是马克思有一句名言,“人的本质在其现实性上不是单个人所固有的抽象物,而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这句话大家可能都耳熟能详,但是究竟怎么样去理解“人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呢?怎么样去理解人作为社会关系的总和体现了他是一种生理的 、心理的和伦理的存在呢?那么我们就不仅仅要了解人的存在,而且必须把人的存在诉诸于人的世界。


人对世界的关系是一种主客体关系,人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主体,而世界是我们认识和改造的对象,也就是客体。这样我们才能理解人的存在方式,就是要理解人同世界之间的关系。那么人同世界是一种什么关系呢?马克思主义的一个最核心的观点是什么?实践。人是一种实践的存在。实践是人的有目的地、有意识地改造世界的客观活动。那么什么是实践关系呢?实践关系是一种人对世界的否定性的统一关系。动物对世界是一种直接的肯定性的统一关系,所以它是以本能去适应这个自然界,来维持它自身的存在,所以它才叫做生存。而人的实践活动是一种人对世界的否定性的统一关系,什么叫做否定性的统一关系呢?就是把自己的目的变成对象的存在,所以你说什么是人,人是现实的存在,但人是不满足于现实的存在,人要把自己的目的和理想变成现实的存在。这就是人对世界的实践关系,因此实践才是我们人的存在方式。那么在实践的基础上,人就同世界发生了各种各样的关系,显示了人自身存在的独特性。最基本的关系有如下几种:第一、认知关系。所以前面康德说了,哲学要追问什么?首先要追问我知道什么。你们在青年时期最渴望的是什么?——认识这个世界。我能知道些什么呢?我怎么才能认识这个世界呢?这就是人同世界、主体同客体之间的认知关系。第二、评价关系。我们去认识这个世界,并不是目的本身,我们为什么要认识世界呢?是为了能够达到人的目的性要求,把这个世界变成我们所希望的样子。所以人同世界、主体和客体之间又发生了第二种关系,这就叫做价值关系,或者叫做评价关系。为什么我们现在特别强调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呢?就是因为人同世界的关系不是一个简单的认知关系,非常重要的是人同世界之间的价值关系。第三、审美关系。马克思说,人按照所有物种的尺度和人自己的内在的尺度去改变这个世界,因此人也按照美的规律去进行塑造和生产。所以我们吉林有一个口号,叫做“美丽吉林”,扩而大之,我们说“美丽中国”,那就是我们人对世界的关系,不仅仅是一种认知的关系、评价的关系,还是一种非常美的关系,那就是要让世界变成我们所憧憬和所向往的一种美好的样子。所以还有一位非常有名的哲学家海德格尔,他引证荷尔德林的那句诗,人应当“诗意地栖居”。所以为什么大家愿意去诵唐诗、念宋词、读散文、读小说、看绘画、听音乐?就是为了使我们不仅能够去认识这个世界,去评价这个世界,而且使我们在同世界的关系当中,获得了一种审美的愉悦,能够使我们自己“诗意地栖居”在这个大地上。因此人的存在是以实践为基础的,知、情、意相统一的存在,是一个追求真、善、美的存在。这就是我要和大家谈到的第一个大问题:“人的存在”,接着我们再去谈“人的世界”。今天我们就讲到这里,下周同一时间,再会。

收 藏
分享到:
评论
视频信息

发布时间: 2016-05-16 20:38 来源: 吉林卫视

新闻-热门视频

相关视频

热门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