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光影视界 > 融媒体 > 有理讲理
《有理讲理》第四期:读书明理 阅读点亮“中国梦” 有理讲理-融媒体 齐智 2056384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光影视界 > 融媒体 > 有理讲理

《有理讲理》第四期:读书明理 阅读点亮“中国梦”

大家好!

关于读书明理,上一次我们主要讲的是“明”什么“理”。那么接下来我们来谈一下,怎样做到读书明理。

关于读书明理,我想首先给大家作出这样几个概括:第一,读书三要点;第二,读书的四个“真”字;第三,读书的三个积累;第四,读书的三种境界。下面,我就从这么几个方面和大家交流一下读书明理的体会。

  一、读书三要点

  我们应该怎么读书呢?我把它概括为三句话:首先要读出人家的好处;第二要发现人家的问题;第三悟出自家的思想。

首先强调的第一点是,读书要读出人家的好处。读出人家的好处是非常艰难的一件事情。你没有人家的知识背景、没有人家的理论基础、没有人家的理论兴趣、没有人家的价值追求,你就很难读出人家的好处。我们只有自觉地掌握了规范人的思想和行为的各种各样的概念系统,才能更好地去对待学习、工作和生活,从而能够引导我们好好去读读人家所写的东西。这就是第一点,读出人家的好处。

那么第二点,要发现人家的问题。我们之所以要读书,是因为我们需要求解我们在学习、工作和生活当中所面对各种各样的问题。各种理论都表现在各种书籍当中,都有它自身的局限性,所以没有任何一种理论能够把我们所面对的问题全部都回答了。没有这样的理论,也没有这样的书籍。我们读书不仅要读出人家的好处,而且还要发现人家的问题。所以我说,怎么学习理论呢?怎么读书呢?我前面提到要激发你的理论兴趣,拓宽你的理论视野,撞击你的理论思维。撞击你的理论思维就是要发现人家的问题。我是讲哲学的,大家也都学过哲学,可是你问过自己吗,我们为什么要坚持唯物论反对唯心论?我们为什么要坚持辩证法反对形而上学?究竟什么是唯物论什么是唯心论?问过自己吗?若这些问题没想过,你能懂得什么是唯物论和唯心论吗?能自觉地去坚持唯物论反对唯心论吗?我在这里只引用列宁的一句话,列宁说,从粗陋的简单的形而上学的唯物主义的观点看,哲学唯心主义只不过是胡说八道。而从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看来,哲学唯心主义是片面地夸大了人类认识的某个部分、方面和环节。因此列宁说,哲学唯心主义是生长在人类认识之树上的一朵不结果实的花。也就是说大家读孔孟老庄,读亚里士多德,读康德、黑格尔,我们把它叫唯心主义哲学。那就是说他们都是片面地夸大人类认识的某个部分方面和环节。这些思想无疑具有人类文明史、思想史的意义,但同时它又是一朵不结果实的花。正因如此,我们才要坚持唯物论,反对唯心论。那么这里边蕴含的道理就多了,我们读其他书籍也是这样。我们要善于去思考问题、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我们才会真正做到有理和讲理。

第三,读出人家的好处,发现人家的问题,那么最根本的是什么?——悟出自家的思想,自己对问题能够有一个真实的理解。所以文学家莱辛说:“与其记住两个真理,不如弄懂半个真理。”记住两个真理是你们考试的时候,背记出来得分的;弄懂半个真理,是你真正明白受益终生的。所以我把它们概括为读书明理的三个要点:读出人家的好处;发现人家的问题;悟出自家的思想。但是做到这个谈何容易!

二、读书的四个“真”字

所以我说读书要有四个“真”字:第一,真诚;第二,真实;第三,真切;第四,真理。

首先,真诚。读书是要明理,这是一个艰苦的过程。所以它第一位的要求就是真诚。什么叫做真诚?真诚就是抑制不住的渴望。第二,真实,滴水穿石的积累。理论是各种各样的概念系统,它的构建不是一蹴而就的,所以它需要一个长期的真实的积累过程。第三,真切,举重若轻的洞见。我们现在非常重视创新,大家自己创业说要有创意、要有点子。那我们读书也是一样,读书不仅仅是要读,而且要想。不仅仅要想,还要有一种灵感的爆发和直觉的顿悟,豁然开朗。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我们仔细想想,你最真实地去感受一下,最幸福的高峰体验是什么?突然想明白一个道理嘛!你像我70岁的时候,给自己做了一首诗。其中有两句诗借用了毛泽东的话——“野蛮体魄身尚健,文明精神志未酬。”你明白这样一个道理,你觉得人的一生能一样吗?野蛮体魄、文明精神。这就是举重若轻的洞见,就是一种真切。最后,我们自己能够书写出来自己的真实的理解和论证,那就是剥茧抽丝的论证,这就叫做真理。所以在读出人家的好处,发现人家的问题,悟出自家思想的过程当中,我最强调这四个“真”字:真诚,抑制不住的渴望;真实,滴水穿石的积累;真切,举重若轻的洞见;真理,剥茧抽丝的论证。只有能够做到这四点,你才能首先说服自己,然后再去说服别人。只有这样,你做任何事情的时候才会觉得自己是理直气壮的。

三、读书的三个积累

我刚才强调了,读书明理不仅仅是要真诚,而且需要真实。那么真实就是积累,我把读书明理的积累,也概括为三点:第一,文献积累,得道于心;第二,思想积累,发明于心;第三,生活积累,活化于心。我希望大家能够回去好好去咀嚼、品味和体悟一下,我刚才说的这三个积累。要做到读书明理,首先是第一个积累——文献积累。不读书怎么去明理呢?你读的书不多,你怎么能够去明白更多的道理呢?尤其是对青年大学生来说,就更是这样了。无论你要学好任何一门专业,懂得任何一个道理,最起码的要做到第一条,那就是文献积累。所以我常对我自己的学生讲一句话:“理科在实验,文科在文献。”你没有一个长期的文献积累,不能够通晓思维的历史和成就,你怎么能够读书明理呢?这就是第一个积累。第二个积累,叫做思想积累。文献积累代替不了思想积累,所以习近平总书记讲“激发思想活力,启迪哲理智慧”,你必须自己去撞击理论思维,善于思考问题、提出问题、求索问题、回答问题、解决问题。一句话,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以问题为导向来读书明理。所以,读书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你看很多人读了很多的东西,可以说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博览群书,但是不见得他真实地把道理想明白了。为什么呢?因为他仅仅有文献积累,而没有相应的思想的积累。思想积累才是真正地要把道理去想明白,但是具有文献的积累和思想的积累还不够。尤其是对于青年人来说,我觉得更重要的是,读书明理必须要有深厚的生活积累。我们要从生活现实出发,多想些问题,才能够把马克思主义之理活化为我们自己的理论。

四、读书的三个境界

大家最为熟悉的,那就是王国维先生所说的读书的三境界。第一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什么意思呢,登高望远、博览群书,为什么叫做读书的第一境界,就是拓宽理论视野嘛。你没有一个开阔的知识背景,没有一个深厚的理论修养,你怎么去想问题呢,你怎么能有发明和创造呢?所以他一定是,“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登高望远,博览群书,拓宽理论视野。那么接着王国维讲第二境界,“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所以读书我不是常说,要“读好书,好读书。”把读书变成了一种习惯。那么这种习惯达到了一种什么程度了呢?“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但是这仍然不能够达到读书明理的根本性作用。所以王国维提出了读书的第三个境界,“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我为什么引证莱辛的那句话:“与其记住两个真理,莫如弄懂半个真理”?因为真正有意义的、有价值的东西,都不是明摆浮搁的。我们中国老百姓有一句话,“便宜没好货,好货不便宜。”所以我真心实意地去和我们的青年朋友们说一句话,不要只读那些吸引眼球的书,还是多读一点吸引大脑的书。美国的时代周刊说,21世纪的世界性的十大潮流,第二大潮流就叫做“你的脑袋在云端”。我们有微机、用搜索引擎,我找任何信息一输入关键词,什么都出来了。我们动了眼了,但是我们没动大脑,没动我们最根本的东西。我们没动我们的脑,我们永远看不到那个真正的最有价值的东西。因为真正有价值的东西,它是“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所以我想,大家不要仅仅只是对读书的三境界耳熟能详,而是真实地琢磨一下这三个境界当中的道理。

首先我们登高望远博览群书。你除了读那些一眼就看明白的书,还一定要读一些你看不懂的书。或者说在某种意义上,只有读不懂的书才是值得你读的书。因为你读不懂那就是说,那样一些道理,你不明白。所以你只有把它读懂了,你才能够明白相应的道理。当然这是一个极为艰苦的过程。在《哲学笔记》里,列宁说的话,对于我们读书明理是非常有启发的。列宁说:“不懂得黑格尔的《逻辑学》,就不懂得马克思的《资本论》。因此半个世纪以来,没有一个马克思主义者是理解马克思的。”接着列宁又说了:“阅读黑格尔的《逻辑学》,是引起头疼的最好的办法。”那就是说大家现在脑袋疼不疼,想不想发困,如果想头疼太容易了,我送给你一本黑格尔的《逻辑学》,你去看,我相信你们初看的时候,一定会发困、一定会头疼,一定不知所云。但是好货不便宜,我们读一读《逻辑学》,读一读《资本论》,读一读《哲学笔记》,读一读这些引起头痛的书,我们才能够真正做到“有理”和“讲理”。

所以我在我自己所写的《哲学通论》里面说了如何学哲学,我也同时说了如何读书明理。我概括了五句话,可能有的青年大学生知道。我说,“高举远慕的心态,缜思明辨的理性,体会真切的情感,执着专注的意志和洒脱通达的境界。”只有我们在博览群书的基础之上,苦苦求索,才能发现真正有意义有价值的道理,从而能够做到“有理讲理”,使我们大家能够度过有意义有价值的一生。

谢谢大家!

收 藏
分享到:
评论
视频信息

发布时间: 2016-05-10 11:15 来源: 吉林电视台

新闻-热门视频

相关视频

热门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