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光影视界 > 融媒体 > 有理讲理
有理讲理第二期 有理讲理-融媒体 齐智 2037103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光影视界 > 融媒体 > 有理讲理

有理讲理第二期

大家好!上一次我们开始讲第一讲:赞美理论。那么我主要是谈了一下,怎么样去理解理论,理论有哪些基本特性。因为人的一生就两件事,一个是想一个是做。那么什么东西规范着你的想和做呢?理论。要想超越经验常识,就必须学习理论。那么如果大家能够初步地理解理论的四个特性,我想你们能够朦胧地感受到两点:第一点、学习理论的艰巨性;第二点、掌握理论的重要性。首先,学习理论是一个非常艰苦的过程,因为它表现各种各样的概念系统,你如果没有一个系统的学习过程,你怎么去掌握这个概念系统呢?这个大家很好理解了,它的艰巨性。那么第二点,它的重要性。正因为它具有向上的兼容性,具有时代的容涵性,具有逻辑的展开性,具有思想的开放性,所以它才能够真实地去规范你的思想和行为。你有没有理论,你占有什么样的理论,就决定着你会怎样去学习、工作和生活。所以我们下面就具体地谈一下理论的功能,或者说理论到底有什么作用。那么我也做一个概括,我说理论从根本上说有四种基本功能,或者说有四个方面重大的作用:第一、理论具有解释功能;第二、理论具有规范功能;第三、理论具有批判功能;第四、理论具有引导或者叫塑造功能。我下面具体和大家来说一下理论的四种基本功能。

  第一、理论具有解释的功能。大家无论是学数理化、天地生、文史哲、政经法,或者你去学习其它各种各样的知识。为什么?你为什么要学习这些知识和理论?你为什么要学习它?你首先的目的是什么?

首先的目的,解释。人类面对着千差万别、千变万化的众多的现象,变幻莫测 。你总要寻求一下,它为什么是这样呢?你要掌握规律。人们的学习不为了掌握本质性、普遍性、必然性、规律性吗?所以理论作为规范人们的思想和行为的概念系统,它所具有的第一个功能是什么?解释的功能。比如说中学里面学习平面几何,你知道了它边角之间的关系,你就能够去解各种各样的几何题了。所以我们关于科学可以做出这样一个解释,就是我有一些经验的或者说单程的名词和判断。然后我经过一系列地归纳推理,我形成了一些理论名词和全程判断,我获得这些理论名词和全程判断我要干嘛?我要通过演绎推理对于各种各样的现象做出相应的解释和预见。所以国外有一位科学哲学家,他说什么是科学呢?他说科学有四个特性:第一、客观性;第二、一致性;第三:可证伪性;第四、可预见性。大家琢磨琢磨,你学了那么多各门的科学知识,那么它首先的作用是什么呢?是能够去解释。所以我自己常说什么是科学?科学就是把复杂的东西变简单。能够用简单的公式、公理、定义去解释那些千差万别、千变万化的现象,这就是理论的解释的功能。大家无论在中学学习,在高校学习,无论是基础教育,还是高等教育,哪怕你是读研了、读博了,其实你学习科学理论,学习科学知识你第一个想法、要求,就是解释。想一想,这是它的最基本的功能。但是有一点,人们往往就把科学理论的作用局限为解释的功能。

  你们大家想一想,就你们想,理论有什么作用?你首先想到的,甚至都是你最终能够想到的,就一个功能:解释的功能。但是如果我们《有理讲理》大家真听进去了,你就会知道,理论的功能,并不局限于解释的功能,其实它最重要的是它的第二个功能:规范的功能。所以为什么我给理论下的定义,叫做规范人们的思想和行为的概念系统呢?大家想一想,就是理论规范着你的所思所想和所作所为。比如说我前边提到了,我们每个人都特别关注宇宙、社会、历史、人生、发展、真理、正义、平等、荣辱、利害、进退、生死,我们想这么多问题。那么什么东西规范着我们对它的理解呢?这就是理论。比如说我们现在大家都在学习发展新理念,那么如果我们有了这种发展的新理念,我们对于发展的理解,对于我们要实现什么样的发展,

我们要怎样发展,这个理解就是不一样的,对吧?我们原来都知道邓小平提出来,发展才是硬道理。但是我们现在学习发展新理念,我们知道我们的发展理念是一种创新的理念,是一个协调的理念,是一个绿色的理念

是一个开放的理念,是一个共享的理念,我们赋予了发展理念以新的时代内涵。我们再去想发展的时候是不就跟以前不一样了?大家想一想这个道理,你能和以前一样吗?就发生了一个根本性的变化。再比如说我们现在都在讲说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不知道大家是不是认真琢磨过,我们为什么一定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呢?那这就需要我们在理论的层面上去思考问题,因为对于一个社会而言,它的价值观总是有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社会的价值理想、社会的价值规范和社会的价值导向;另一个方面是我们每个人的个人的价值期待、我们个人的价值认同和我们个人的价值取向。那我想问大家一下,在这个社会的价值理想、价值规范和价值导向与我们每个人的个人的价值期待、价值认同和价值取向之间,他们是一种什么样的矛盾关系?想过没有?你只有想清这个道理,你才会知道我们为什么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因为对于任何一个社会而言,它的价值观问题主要矛盾是个人和社会这样两个方面,这是它的主要矛盾。但是在这个主要矛盾当中,矛盾的主要方面始终是社会的价值理想、社会的价值规范和社会的价值导向。所以我们才需要弘扬、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以我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问题归结为叫做:我们到底要什么与我到底要干什么之间的矛盾。

  大家想一想,就是我们只有真正把道理想清楚了,把道理想明白了,我们才能够坚定地去做一件事情。你如果真正能够想清楚了,任何一个社会的价值观的主要矛盾都是社会的和个人之间的这个矛盾,而在这个矛盾当中,它的主要矛盾始终是社会的价值理想、价值规范和价值导向,你就会明白我们应该怎么样去思考、去理解、去培育、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那么由此我们还会更深入地思考一些问题。比如说我们今天要培育、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究竟面对着一些什么样的问题?我概括为四个大的问题:第一、那就是市场经济的问题。我以后还会专门在讲理的过程当中讲怎么理解市场经济,这是它面对的第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我们中国社会就是传统的自然经济基础上的农业文明它是一个“熟人社会”,而建立在市场经济基础之上的工业文明基础之上的现代社会,我们称之为叫做“陌生人社会”;那么第三点、我们过去叫做这个时代、那个时代,我们现在叫什么时代?叫信息时代。当然我和你们年轻人对比我是大大落伍了,什么QQ、什么微信、什么微博,我几乎不用,我也不会用。但是大家跟我不一样,你们几乎没有一个人天天能离开这些东西。那么也就是说我们在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问题的时候,我们必须面对着叫做信息时代,叫做网络时代;那么还有一个,我们需要今天叫做全球化的过程。现代化是一个历史变成世界化历史的过程,是一个全球现代化的过程。那么我们必然面对着世界性的价值观冲突,所以我们要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就需要去把握它的主要矛盾,就需要抓住它的矛盾的主要方面,我们就必须去回应和回答它所面对的最重大的问题,其中包含着我刚才所提到的

这四个方面的问题。大家想一想,如果你没有抓住这个主要矛盾,你不理解这个矛盾的主要方面,你不能够去面对这样一些个现实问题,那么我可以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不能落到实处,因为你没有从道理上把它想清楚,大家想一想。这就是理论的最重要的功能:规范的功能。它规范着我们的所思所想和所作所为,这就是它的第二个功能。

  那么理论的第三个功能,人们一般更少想它,说理论能够去解释各种各样的现象,理论能够去规范我的思想和行为,那么除了这些理论还有什么用呢?理论还有一个巨大的功能,那就是它的批判的反思的功能。

所以有一位影响非常大的哲学家叫做伽达默尔,不知道在座的或者是电视机前的观众们是否知道这个名字。他说过这样两句话,他说“理论是实践的反义词,理论就是对实践的反驳。”大家冷丁听起来挺怪,说理论不是源于实践,回头指导实践的吗?但是你想一想,理论对于实践的指导,它包含着一种批判的说反思的功能。比如说我们一直提要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核心就是以人为本。那么大家想一下

科学发展观要解决的一个重大的问题是什么?就是要批判和反驳不是以人为本的发展,就是要批判和反驳不全面、不协调、不可持续的发展。所以大家都知道,马克思有句名言:他说:“辩证法在本质上是批判的、革命的,辩证法就是在对现存事物的肯定的理解当中,同时包含着对它的否定的、必然灭亡的理解。”这就是理论它所具有的一种批判的、反思的,从而才能够使实践超越自我的功能,这就是它的第三个功能。

  理论还有第四个功能,这就是它的批判,或者说是在批判的基础之上所构成的塑造和引导的功能。马克思还有一句名言,他说不光是思想需要力求趋向现实,而且现实也需要力求趋向思想。大家想 ,我们现在有一个很时髦的概念,叫做强化顶层设计。包括我们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我们的战略思想。刚才我说了,我们的创新、协调、开放、绿色、共享的发展理念,它起什么作用?它就是要起到一种塑造和引导的作用。所以理论是具有巨大的作用的,它不光是具有解释的功能、规范的功能、批判的功能,它还具有一种塑造和引导的功能。大家还知道,马克思的另一句名言:他说任何真正的哲学,都是时代精神的精华。但是大家应当理解的是,任何一种真正的理论,包括哲学,它都不仅仅是反映和表达了时代精神,而且是塑造和引导了新的时代精神。我们今天的理论,它所面对的最根本的问题,就是要为创建人类文明的新形态,走出当代人类文明的现代性的困境提供新的理念,这就是理论所具有的批判和引导的功能。

  那么如果大家真正能够对理论有一个深刻的理解,真正能够把握它的向上的兼容性、时代的容涵性、逻辑的展开性和思想的开放性,真正地能够发挥理论的解释的、规范的、批判的和引导的功能,我们就能够对于我们所面对的各种各样的问题,有一种深层的理论的把握,能够使我们自己的理想、信念、价值、追求有一个坚实的理论支撑。

  今天我们就讲到这里,下周同一时间,我们再见。


收 藏
分享到:
评论
视频信息

发布时间: 2016-04-25 21:19 来源: 吉林卫视

新闻-热门视频

相关视频

热门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