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光影视界 > 融媒体 > 吉林新闻综合广播
《738有理讲理》第32期:全面从严治党开启新征程——《有理讲理》走进兴隆社区 吉林新闻综合广播-融媒体 齐智 2317421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光影视界 > 融媒体 > 吉林新闻综合广播

《738有理讲理》第32期

《738有理讲理》第32期:全面从严治党开启新征程——《有理讲理》走进兴隆社区

QQ截图20170125113203.jpg

  主持人:听众朋友,您正在收听的是AM738,长春FM91.6吉林新闻综合广播理论访谈节目《有理讲理》,我是雨霏。

  进入12月,《有理讲理》已经开播半年的时间了,在这样特别的日子到来之前,我们节目组邀请到了中共吉林省委党校耿洪斌教授,共同走进了长春市二道区荣光街道兴隆社区,就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相关内容,和社区居民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互动。

  今天的节目我们就来听下活动现场的录音。

  耿教授:各位听众,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之际,今天,很高兴来到咱们社区,与各位听众一起学习和交流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这次全会主题,大家都非常清楚,就是“全面从严治党”。那么,很多同志、很多听众也会问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这次全会要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

  大家知道,十八大以来,我们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和五中全会分别专题研究了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次六中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这就是总书记上任以来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一个顶层设计和渐次展开。

  第二,从四个“伟大的需要”来领会六中全会精神。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多次讲,我们今天正在进行一场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什么是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今天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出现了很多新情况和新问题,党员干部队伍也出现了很多新情况和新问题。

  第二个“伟大”,就是伟大的事业。总书记在要求广大党员、广大听众在学习领会十八大精神的时候,说了这样一句话,他说“说一千道一万,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最主要的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就是今天所讲的伟大事业。

  第三个“伟大”,伟大的工程。党的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要推进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历来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也是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需要。

  第四个“伟大”,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多次讲,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就是伟大的目标。

  党已经走过了95年的光辉历程,那么95年来,我们党由小到大、             由弱到强,是非常重视党的建设和党的领导。在民主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把党的建设比喻为“三大法宝”。给大家举个例子,1939年7月,华北联大,当时在延安举行开学典礼,当时的校长成仿吾邀请毛主席作报告。毛主席作报告善于引经据典,讲起来很风趣。他讲了一个《封神演义》的典故。“当年,姜子牙下昆仑山,原始天尊给了他三件法宝,哪三件法宝?第一杏黄旗;第二打神鞭;第三四不象。他说,在座的各位同志们,不久即将开赴前线。那么,今天我也给同志们送三件法宝,哪三件法宝?毛主席讲:第一,统一战线;第二,武装斗争;第三,党的建设”。

  我们看一看,民主革命时期党的中心工作是武装斗争,是打仗。但是,我们的党也非常重视党的建设,所以毛泽东同志把党的建设比喻为党的“三大法宝”之一。后来邓小平同志讲,“毛泽东同志有一个完整的《建党学说》,党的指导思想是什么,党的作风是什么,所以他建设一个好的党,领导中国革命取得了胜利”。

  那么,新中国成立之后,一直到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历来重视党的建设。但是伴随着改革开放,伴随着发展市场经济,我们在党的建设方面,也出现了一系列的矛盾和问题。特别是党内存在的“四种风气”、“四大考验”,包括“四风问题”,各种主观主义、形式主义、个人主义等等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也严重的制约了我们党的建设和发展。所以我们要从历史和现实的维度来进一步加深理解,为什么这次六中全会要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

  这次全会,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全面阐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提出了很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是对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的一个发展,也深化了我们对党的建设的规律性的认识。所以,某种意义上讲,是推动我们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行动纲领。学术界也做了一个统计,(全会)大约提出了一百多个新思想、新观点和新论断,这是理论成果。

  再一个是制度成果。这次全会没像以往的历次全会出台一个决定,比方说“三中全会”出台《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四中全会”通过的是《中共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定》,“五中全会”通过了“十三五”规划。那么这次,大家看,是通过了两个党内法规,一个是《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一个是《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这两个党内法规一个重塑造,一个重制约,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为下一步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和制度保障。

  通过出台两部党内的法规,更能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基层,落到实处。因为党内法规的层次和效率体现的更高一些,体现了我们党抓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体现了我们党不忘初心,继续走好新的长征路的高度自觉。同时,也体现了我们党为党、为人民执政的使命。今天大家知道了,《八项规定》一出台,这张嘴就管住了。还有,公车制度改革,过去也倡导了,好多地方也搞试点,也搞探索,也倡导了那么多年,也始终没有大面积的推广,但是今天,公车制度改革从上到下已经逐步的推开,实行了。“老虎苍蝇一起打”,又搞“猎狐行动”,赢得了党心、赢得了民心。

  主持人:好的,耿教授讲到这,我看到我们台下的观众朋友也有人在微微点头,看来大家也是认同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取得的成绩也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又将开启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征程。

  那么现场的观众朋友还有什么问题,现在就可以面对面和耿教授交流了。

  好,这位女士。您先自我介绍下。

  现场观众1:耿教授您好!我是兴隆社区的王丽娜。经常听新闻里说,要把“政治规矩挺在前面”,什么是“政治规矩”啊?

  耿教授:关于这一点,总书记已经给我们做了明确的回答。党的规矩包括几个方面:

  第一是党章,党章就是我们党的总规矩,也是我们党的根本办法;

  第二,国家的法律;

  第三,工作当中的工作惯例和行为规范,也属于党的规矩。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时候,总书记到了河北、到了西柏坡。过去一谈到西柏坡,我们很多观众马上会想到,当年毛泽东提的“两个务必”。但是这次总书记到了中央大礼堂,他讲了这样一句话,他说“这里是立规矩的地方”,为什么说这是立规矩的地方?当年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我们党也曾经作出了一个规定,“少拍巴掌,少敬酒”。

  所以,总书记在中纪委的二次全会也好,三次全会也好,都谈到了党的政治纪律,讲规矩最主要是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是第一位的。比方说总书记批评了,我们有些人过去先斩后奏,边斩边奏,“隔着锅台上炕”,总书记的讲话很接地气,“隔着锅台上炕”,这都是违背党的规矩。所以,总书记强调要建立各种请示和汇报制度,包括“个人重大事项申报制度”等等,都体现了,对广大党员的规范、教育和管理。

  现场观众2:我是一名基层党员,我们平时也会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啊,“三会一课”啊等活动,我想问下教授,现在社会进步了,党内学习、党内政治生活可不可以更有新意,更生动些呢?    

  耿教授:这次全会专门通过了《准则》,特别强调了党内政治生活。这是我们党的一个优良传统和作风。但是,过去由于受各种因素的影响,在好多单位、好多部门,党内政治生活留于形式,甚至个别的党员和干部还存在着庸俗化的现象,好多单位和部门党内的活动,比如说“三会一课”甚至留于形式。

  那么,这次全会通过《准则》,特别强调了要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那么党的这种组织生活制度,很重要的一块,就是包括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建立党员的谈心和谈话制度,以及个人申报制度等等重要内容。那么“三会一课”制度当中,这里很重要的内容是刚才各位听众所提出的,党内的学习教育活动。过去各个单位组织一些学习活动的时候,总得的状况还是好的,但是好多单位和部门,还停留在过去那种传统的学习教育形式和氛围上,学习报刊,开个会,满足一般性的传达文件和学习,导致很多党员对这样一种单调的党内学习教育活动不太感兴趣。

  那么,随着时代的发展和进步,我们社会逐渐走向网络化的时代,伴随着社会形势的发展和进步,伴随着党员队伍结构的变化,今后党员的教育、管理形式,包括组织生活,以及学习教育等各项活动,都应该不断的加大创新的力度,不断的用各种丰富多彩的形式来满足广大党员这个方面的需求。比方说,微信、微博等等各种信息,已经普及化了,所以党内很多的重要信息和活动,通过微信圈、通过微博的形式,可以将广大的党员和群众知晓,这是一种形式。避免过去单纯的一份报纸、一杯茶,读一小天的形式。

  当然,在创新活动教育的同时,必须坚持一个原则,我们各种活动形式也好,无论怎样创新、无论怎样发展,都要坚持一个效果,坚持一个效率,同时要把政治性、原则性、时代性和创新性放在一个很重要的位置。只有这样的话,我们这样一种学习教育实践活动,才能被广大党员、广大群众所接受、所满意。

  现场观众3:教授您好,我就是一名普通的基层党员,我知道我们党员也有监督的职责,可是作为我们基层党员,现在怎么能实现这个党员民主监督的职责呢?    

  耿教授:这次六中全会修订的是《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从党内监督的体系来讲,形成了六大体系。六大体系当中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包括党员的民主监督。

  刚才,各位听众也谈到了这样一个问题,怎样把一个党员在现实生活当中,民主的监督,党员的作用得到发挥和体现?说心里话,过去由于好多党员,特别是无职党员和基层的普通党员心目当中,存在一些困惑,总觉得人微言轻,所以在很多场合没有起到的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责任和作用,往往很多事情听从领导的安排,集体性、主动性没有得到充分的体现和发挥。

  这次无论是《准则》也好,还是《条例》也好,都鲜明的强调了党员的民主权利、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以及基本的权利和义务保障,这些都是我们党员应尽的基本职责。

  这次开展的“两学一做”跟过去很多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有很大的不同点,不同是什么?过去很多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主要面对的是关键少数,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而这次面向的是8800多万全体共产党员,为什么?因为我们党的先进性、我们党的纯洁性是靠每个个体、每个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所组成的,党员就是我们集体的一个细胞。如果这个细胞发生了变化,出现了问题,党的集体都会受到影响。这样的情况之下,每个个体、每名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了与否,对我们党整体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都是不可缺少的,从这个意义来讲,党员的民主监督,这种主体作用的发挥,在今后随着生活的向前发展,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将会越来越凸显出来。

  过去我们也曾经存在着这样的问题,好多单位和部门党内讨论问题和提出意见的时候,出现了一种状况,就是鸦雀无声。大家想一想,对党的进步和发展,是好呢?还是坏呢?

  所以,当年我们的伟人说过这样的话,要让群众说话,要让党员说话,天塌不下来。当然,受各种因素的影响,有的时候我们在这个方面,做的不尽人意,但因素有很多。但是我们相信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随着党员民主意识的逐步增强,广大党员进取的意识、监督的意识、民主的精神、民主的作风会逐渐的展现出来。这样的话,我们的社会,会不断的向前发展和进步。

  现场观众4:教授,我是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听您刚才提到了党内监督,我想问下,我们的民主生活会怎么才能发挥出更大的作用来呢?

  耿教授:好!

  我们党组织活动,很重要的一个载体和作用的形式就是组织生活制度。那么,组织生活制度在某种程度上来讲,是包含两个方面:一个是领导干部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再有就是广大党员的组织生活会。

  专题的民主生活会,应该说,总的来看还是不错的,向好的方面发展。但是,我们也不得不承认,过去也在一些单位和部门民主生活会没有发挥应有的地位和作用。好多党员、好多党员领导干部在民主生活会上,谈什么?强调“哥俩好”,没有真正的拿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甚至在一些地方,党内彼此称兄道弟,党内的关系、同志之间的关系变了味。甚至有些地方和部门讲关系,不讲原则。

  11月30号中央政治局又开会了,相信大家也注意到了。关于县处级以上党政机关、党员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问题,都做了规定。按照“两学一做”的要求,马上到年底了,各个单位、各个部门,都要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想真正的有效果、起作用,就得按照六中全会的精神,按照中央政治局提出的要求,来认真的开展。我们相信,只要我们广大党员、广大干部认真的按照六中全会的精神,按照中央的要求去开展,我想专题的民主生活会就会逐渐的走向正轨,而且会越来越好。

  现场观众5:这次全会,我关注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里面提到一条,领导干部一定要管好身边人,一定要注重身边人的德行、品行,为什么要在这么高层次的会议上,提出这么一个要求,为什么管好身边人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来说那么重要呢?

  耿教授:好,这位听众的问题提的非常好。

  这次全会通过的《准则》,特别是强调了领导干部要管好家庭,管好家风,“三风”的问题。为什么?在过去,出现过一些情况,所谓的领导身边的人、领导的亲属包括秘书,所谓亲近的人打着领导的旗号,去跑官、要官,这样的事情在过去是不少的。那么,在某种意义上讲,会带来一个问题,就是败坏了我们的党风、败坏了社会风气。

  前不久,中央电视台,中纪委专门有个纪录片,叫《永远在路上》,《永远在路上》这个专题片特别报道了原河北省委原书记周本顺从中央到河北之后,组织给了他一套房子,他没有相中,看中了省军区的二层小楼,二层小楼800多平米,他身边有两个秘书、两个保姆、两个厨师,这就是所说的“身边人”。而且他还没有管好自己的亲属,家里很多人都牵扯进去。上行下效,只有管好身边的人,只有管好家庭,管好家风,才能更好的为其他人做榜样,我们的整个社会才能更好的向前发展。

  所以,古人说的好“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只有管好自己,管好家人,管好下属,才能真正的以上率下,率先垂范。

  主持人:听众朋友,今天的《有理讲理》走进兴隆社区特别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们节目还将会采取不同的方式,更多地走进大家的身边,对我们的节目有什么意见或建议,也欢迎大家通过微信公众平台“738有理讲理”给我们留言。

  本节目总监制尹华,监制于显志,策划,王林、金可红,节目助理,郝姿丽、赵晨竹、王睿旸,主持人雨霏,感谢您的收听,下周六同一时间再见!


草根宣讲员,用朴实直白的语言,讲述身边的吉林故事

权威理论家,关注理论热点疑点,解读国家的政策理论

我们一起,只为给你答疑解惑!

播出频率:FM91.6 AM738 

吉林新闻综合广播

播出时间:每周六17:30——18:00

欢迎关注本周六我们的精彩节目

识别下方二维码,关注738有理讲理

第一时间了解更多节目精彩内容

W020160606563327821011.jpg

收 藏
分享到:
评论
视频信息

发布时间: 2016-12-24 13:04 来源: 吉林新闻综合广播

新闻-热门视频

相关视频

热门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