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光影视界 > 融媒体 > 吉林新闻综合广播
《738有理讲理》第31期:发展冰雪产业 用白雪换白银 吉林新闻综合广播-融媒体 齐智 2288587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光影视界 > 融媒体 > 吉林新闻综合广播

《738有理讲理》第31期:发展冰雪产业 用白雪换白银

  艳佳:听众朋友大家好,这里是正在为您直播的吉林新闻综合广播,大型理论访谈节目《有理讲理》我是艳佳。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与“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指示,吉林省正在加快进程,9月7号吉林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大做强冰雪产业的实施意见》指出,黑土地不仅要做足金山银山的大文章,更要做足冰天雪地的大文章。12月9号,2016年中国国际冰雪旅游产业博览会在长春举行,在经济转型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我们如何做大做强冰雪产业?大力发展白色经济?加快白雪换白银的战略部署?怎样把冰天雪地变成金山银山,对比其他省份,吉林省的冰雪旅游资源优势何在?目前还存在哪些瓶颈需要突破?本期《有理讲理》节目当中,我们就来和大家共同的探讨一下这些话题。

专家 丁晓燕.jpg

丁晓燕

  收音机前的听众朋友,您可以通过添加微信公众平台《738有理讲理》来实时的和我们进行互动。首先来介绍一下,今天作客我们直播间的几位嘉宾,他们分别是吉林省社科院研究员丁晓燕老师,欢迎您。

  丁晓燕:大家好。

草根宣讲员王长春.jpg

王长春

  艳佳:长春市二道区草根宣讲员、中国好人王长春老师,您好。

  王长春:主持人好,大家好。

草根宣讲员殷丽娟.jpg

殷丽娟

  艳佳:还有来自长春市二道区的草根宣讲员殷丽娟老师,您好。

  殷丽娟:大家好。

青马工程学生蒋美艳.jpg

蒋美艳

  艳佳:另外还有来自吉林大学青马工程的学员蒋美艳,你好。

  蒋美艳:大家好。

  艳佳:刚才我们说到了,外面是冰天雪地。那么说到冬季的旅游,大家首先选择出游的话会怎么选呢?

  殷丽娟:去年和爱人去了趟三亚。就是咱到三亚一看就是咱东北人在那居住的确实挺多。

  王长春:冬天我们经常去的地方实际并不是在长春,我经常去哈尔滨,因为我去了不只一次,因为确实给人一种梦幻般的世界,因为哈尔滨的冰雕在世界上都很闻名。而且它的雪雕也是非常壮观,所以那种壮观那些气势深深地感染了我,我就经常去哈尔滨去看一看。但是近两年我们长春的发展也非常快,包括我们长白山的开发,包括我们净月潭的开发,包括我们北大湖滑雪场迎接亚冬会的召开,和世界级的比赛也在我们这里进行,所以我觉得冰雪是我们吉林省独有的这么一个特色。

  艳佳:蒋美艳是南方人,你到北方来旅游的话有什么样的顾虑呢?

  蒋美艳:我就是像来这边旅游的话,对这边的气侯肯定是了解还是有欠缺,不是很了解,我也担心这边零下几十度可能会受不了。就是在购买这些(服装)成本会很高,还有如果想要滑雪啊,还有溜冰什么的那些专业的设备也是需要,然后有了这些设备,我还担心就是自己以前没有见识过这些,就是在技术方面也不会,就是到时候只能眼巴巴的看着别人玩,自己又不会。还有很现实的就是,南方到北方确实是距离也挺远,如果坐火车的话时间太长,在路上就要耽误行程好几天,也划不来。坐飞机的话,就是坐飞机如果从我们家到这也得七八个小时,还有就是我觉得到北方来虽然是看雪,但是如果只有雪的话就很单调,就是感觉来一趟旅游的话,它的这种旅游产品,它的种类比较单一。然后还有就是特色如果不是太突出的话,就会让我觉得有点悔恨,旅游的话也要交通方便,像长白山的话,就是季节这种方面还是要充分的准备,然后顾虑还是比较多的。

  艳佳:刚才大家都说了关于冰雪旅游的看法,那么,对于我们吉林省冰雪旅游业的发展,目前我们有哪些成功经验值得借鉴,还有哪些地方需要完善?

  王长春:希望咱们冰雪项目的投入,不管在硬件上还是软件上,我们应该充分考虑到老百姓需要什么,旅游者需要什么,到这来了我们应该给他准备些什么,准备的要充足一点。长白山做得就挺好,原先上长白山只有租军大衣,但现在都是租羽绒服了。这种羽绒服特别好,质量也特别好,特别长,而且腿都给他盖上了,因为南方人他穿的腿他不一定能穿得比较厚,他不像咱们有准备。所以他这个羽绒服基本上都穿这以后比较暖和。所以这个就是说,他穿完了给你放回去,咱们通过处理一下,咱们还可以去当成资源,咱们可以再为旅游者提供服务。

  丁晓燕:这个滑雪吧,一个刚才说的需要技巧,你不是到那就能会滑的是不是?另外还有一些装备的储备,其实投入也很大的。就是他那些滑雪板,然后包括你的就是整个的服装。

  艳佳:滑雪服、滑雪镜,服装。

  丁晓燕:什么护膝什么头盔什么的,这个投入是很大的。中老年以上的,这个的确是存在着不适应。

  王长春:不适应。

  丁晓燕:但是这方面我们就要把这个冰雪产业做成一个立体的产业。比如说,我们看雪加温泉,这是我们主打。另外一个看雪融合着一些文化的内涵,比如说这个民俗,关东的一些文化,包括品这个吉菜,然后有一些文化的项目,满族一些文化的项目。

  王长春:对,有表演。

  丁晓燕:表演融合到这里边。另外一个包括咱们冰雪,包括康体,就是一些保健,有一些老年人对这个比较感兴趣,包括泡温泉,然后按摩。有一些康体的一些项目就融合到里面,这个产品就做的丰富做的立体了。

  王长春:就是老年人也可以来,来了,你滑雪运动可以给年轻人,那老年人干什么呢?一是看看我的冰雕,看看我们的雪雕。就像刚才老师说的这个,看看我们的民俗文化,就是展示一下我们东北的这个特色,尝一尝我们的酸菜炖粉条,尝一尝我们吉林大米。就是这种宣传就是说,让你一口菜不吃就能吃下我们一碗米饭,这才是咱们吉林的特色。

  丁晓燕:对。

  王长春:所以我觉得就是说,能在吉林发展很多,就是说看看你怎么去整合。

  艳佳:对。

  王长春:这个整合非常重要。

  丁小燕:这需要政策的引导。

  王长春:对。

  殷丽娟:对,你看电视那个黑龙江的滑雪,那你看总有。咱吉林省,就一个长白山。

  丁晓燕:那个黑龙江的这个冰雪旅游吧,它主要是还是打的文化牌。你看它就是看冰灯,然后游中央大街,然后吃冰糖葫芦,吃雪糕,它整个这个它是老少皆宜的。

  殷丽娟:对。

  王长春:俄罗斯风情。

  殷丽娟:你看咱吉林省也有雪也有冰,为什么去哈尔滨去看去玩呢?这就是一个问题。

  丁晓燕:黑龙江有它的这个文化特色和历史渊源,吉林省这个冰雪旅游它才刚刚起步,所以就需要进一步的推进和宣传。

  蒋美艳:对,我觉得吉林省就是刚起步的话宣传是非常重要的。然后我觉得在旅游产品这方面,可以广泛的借助一下互联网的力量,就是还有电视广告,把这些旅游产品宣传出去,要打响属于本省的品牌提高竞争力,就是像我们现在很多人去查询一些旅游资料、线路攻略什么的都是去网上就是搜索一下。

  艳佳:其实刚才咱们几位都说了,我们吉林省的冰雪旅游资源都是很一流的,包括我们有很多的特色的文化,我们有很多特色的小吃,而且我们有不一样的区别于其他地方的一些特色的旅游的项目等等,可能我们在整合资源方面,在打宣传牌方面,在做自己特色方面需要下一下功夫,这样的话才可以让更多的人来了解我们吉林省的冰雪旅游。

  那现在我们吉林省也是作出了不少的努力,比如说雪博会,会把我们所有的吉林省的一些冰雪旅游的资源就放到一起,来共同地向世人来展示,也让大家共同的来了解一下我们吉林省都有哪些优势的冰雪旅游资源。

  王长春:首先先祝贺我们雪博会召开。另外就是说,也想通过这个平台,展示我们吉林的风采。

  殷丽娟:好,咱东北现在就是这几个滑雪的地方,莲花山,净月潭,你要是到莲花山你去了就是滑雪,别的项目没有,如果你那块有东北的吉林的文化,秧歌、二人转,你想你到这来。

  丁晓燕:对,体验一下文化。

  殷丽娟:对,南方人到东北来滑雪了,想听听你们二人转,想看看你们东北大秧歌,你就到这一个地方,我都让你看到,不单是滑雪是不是?你还能看看东北大秧歌,实际看这些老头老太太就是扭,东北的二人转啦,就是你到这一个地方我就都能满足你。

  艳佳:这叫到一个地方能够体验不同的旅游特色。

  殷丽娟:对。

  艳佳:那么想问一下我们这个丁老师,现在我们想要做大这个冰雪产业,我们面临的困境还是有的,那么我们现在省里面都作出了哪些努力呢?

  丁晓燕:近几年我省也比较高度重视这个冬季旅游,尤其是冰雪旅游产业的一个发展,充分的利用我省的冰雪旅游的资源,打造冰雪项目,塑造冰雪文化,发展这个冰雪经济,现在目前来看我省的这个冰雪旅游市场也不断的完善,冰雪旅游综合收入近几年都占全省综合收入的三分之一,也取得很大的成绩,从这几方面我觉得吉林省也做了很大的很多的工作。

  第一方面就是吉林省这个旅游节庆活动在全国的影响越来越大,刚才大家也谈到了一个品牌的效应,就是吉林省有很多我们有我们自己的与其他省份独有的一些东西,比如说我们像这个旅游,像净月潭、瓦萨国际旅游滑雪节,松原查干湖,冰雪渔猎文化旅游节,吉林市的国际雾凇冰雪节,长白山的冰雪节等这些大型的节庆活动在全国影响越来越大,而且在内容上它涵盖了旅游、文化、商贸,包括体育等各个方面,这就带动了我省的一个冬季旅游,不仅吸引了全国国内外的游客,同时对于南方的游客有很大的吸引力。

  艳佳:刚才说了这么多,我们大家也都感受到了,确实我们身边的很多的关于冰雪旅游的这个事已经是在行动,已经在落实,而且我们的旅游品牌资源正在进行着整合。

  王长春:因为现在东北是最古老的说法就是猫冬,这个猫冬是在咱们吉林省乃至东三省都是有这么一个传统,要猫冬了,但是现在我们通过这个天然的资源,我们特有的这种资源,把猫冬转变为用猫冬去换取我们的利润,让我们去赚钱,那你想哪个人还能在家猫冬了?就是说能解决了很多的一部分人的就业的问题。这就是我们吉林省也是高瞻远瞩,所以冰雪产业这一冬天,我们差不多半年的时间,四五个月的时间,那就非常长,那这么长的情况下,那再给予就是这些参与到这个活动当中来的人,那就收入都不菲,又解决了老百姓就业的问题,又增加了收入,那收入增加了我们老百姓生活的幸福指数就提高了。

  丁晓燕:的确是这样,就是咱们吉林省以前主要是夏季旅游,打的是长白山这个牌,但是夏季旅游这一块只有是7月到9月三个月的黄金期,然后我们冬季旅游是一个短版,而我们发展冰雪旅游产业,正好补齐了这个旅游的短版,对吉林省整个旅游产业的发展有极大的带动作为。

  就像刚才王老师说的,也极大地推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也促进了民生的改善。你比如说,它为百姓吧,刚才也谈到了猫冬,猫冬基本上这半年没有什么太多的收入,但是通过这冰雪产业,就是给百姓带来很大的财富。你比如说临江的雪村,他全村有120户,在冬季有70户开发了叫农家乐的旅馆。就这一冬天,有大批的摄影和绘画的爱好者都涌入到雪村,然后给这个整个村民带来的极大的收入,原先他们的收入一年只有两三千块钱,现在翻了好几倍,能翻了十几倍。

  王长春:几万块钱,三四万块钱。

  丁晓燕:算是极大的收入,而且它对地方经济也有很大的促进,它带来了极大的客流,对这个地方的餐饮、住宿、商贸都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同时通过这个冰雪旅游的有一些节庆活动,给地方经济也搭建了一个平台,加大了这个企业招商的引资力度,你比方说长春今年的瓦萨冰雪节,当时现场签约就签了20多个项目。

  艳佳:就是对比一下,大家可能会到其他的城市也进行过旅游的一些项目,有没有一些好的地方,好的经验我们可以借鉴一下?

  蒋美艳:我觉得就是一定要提高服务质量,就是包括多方面的吃、穿、住、行,然后就是高品质的服务可以让我们感觉到自己的消费是有所值得,也为旅游地增添了一些亮点。比如说桂林它的定位是要打造国际旅游城市,然后它就是从最基层抓起。就是这几年就是在搞一个厕所革命,就是厕所都是非常高品质高端的,然后你去公园玩,什么那种免费的厕所。就是让人感觉到,这么一个细节就能够体现这旅游地的整体风貌,然后就是像服务的这种态度吧,就是我感觉东北人都是挺好的,就是态度非常好,但是就是在旅游方面要热心的推荐给大家,就是主动提供一些帮助。让大家觉得这边人好、风景好,然后就比较愿意过来玩儿,我觉得这方面是很重要的。

  王长春:实际这个服务无止境,我总认为服务无止境。咱们滑雪是非常高雅的这么一个活动,实际滑雪是非常高雅的,这个不是说一般的人他能去的。他就是想滑一场雪,他是租东西或者是有很多人,讲究的人是自己自备了一套东西去玩这个,那他自备也好,或者是他租你的东西也好,你是否完善了他的安全这个是最重要的。

  这个服务应该在安全上,在这里边随处可见到我们的安全员来去给你解决你的一些困难,就是服务你姿势不当或者是你的一些错位的东西。

  艳佳:其实为了是让大家能够消除对于这个滑雪容易受伤的一些顾虑。

  王长春:对。

  艳佳:其实滑雪可能有很多人是非专业的,尤其是很多游客到我们东北来滑雪,可能他就是第一次来滑雪,可能在这方面,我们的安全措施,包括我们的安全宣传,还有我们的安全保护措施如果到位的话,可能大家这种顾虑没有了,玩儿得会更放心、更开心一些。

  王长春:对。

  艳佳:那刚才我们都谈了很多关于冰雪旅游的事,那我们的旅行社,他们是怎么样看待我们吉林冰雪旅游,我们来共同听一下。

  旅行社1:我们现在的冰雪旅游已经越来越成熟。不光是周边的旅游资源条件,同时我们旅游社的配套产品也是越来越全面的,整个的冰雪展会期间涵盖了12月份到2017年的3月份,会有以长白山为主要范围的西坡和北坡的这种旅游直通车。另外一个在长白山的当地,我们还有一系列的当地的直通车,同时为了方便市民们去参与的话,各个旅行设全程会推出这种直通车的形式,就是方便大家出游。

  另外一个从报名的情况来看,现在滑雪项目基本都是集中在年轻人,还有就是滑雪的发烧友。目前雪场的建设除了滑雪以外的项目好象也在增加娱雪的项目,比如说雪圈,传统的我们东北的什么冰嘎,冰上自行车,冰上碰碰车,以这些很多大家都比较感兴趣的冰雪娱乐项目为元素的这些体验的设施、设备也都陆陆续续,在我们马上1月份孩子们中小学生放假以后,这个家庭的以娱雪为主的客群也会马上作为一个比较主要的客源。

  旅行社2:有冰雪出游意向的客人现在都是趋向于像吉林等东北地区,现在目前为止我们这边的旅行社报名的出游人数尤其就是以长春、长白山为主。

  艳佳:那现在我们主打的旅游项目是什么,丁老师?

  丁晓燕:我们现在主打旅游项目还是冰雪加温泉。实际上这一块我个人感觉做的还算比较成功,有一定影响。如果要是能做到像日本,说如果去看雪就到札幌,而在中国呢,就是看雪玩雪就在吉林,就像咱们宣传的那样说的,到吉林来玩雪,所以我们就成功了。

  王长春:因为还有一个就是说,应该展示一下我们这些雪雕和冰雕的这些师傅,也是一个大国工匠,实际这个是传承下来的东西,这个应该充分在我们吉林省展示一下,所以这个就是文化的一个链条。

  丁晓燕:对。

  艳佳:再问一下我们的丁老师,咱们省在我们冰雪旅游的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作出了哪些努力?

  丁小燕:首先就是完善了地级的有一些宾馆,在这个整个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形成针对不同消费人群的接待的种类。在农家乐的开发过程中,我们可以结合新农村建设,包括扶贫开发这些项目来进行,一方面就是也富了百姓,一方面也推动了地方的基础设施建设。

  艳佳:据我了解,在今年的9月7号,吉林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做大做强冰雪产业的实施意见》,那这是全国首次以地方政府名义出台的冰雪产业的实施意见。

  丁晓燕:支持力度是非常大的。

  艳佳:都在哪些方面有所支持呢?

  丁晓燕:在这个实施意见里面,构建了以冰雪旅游,冰雪体育,冰雪文化为核心的全产业链的冰雪产业体系。同时在土地、财政、税收等各个方面给予了政策支持。

  艳佳:支持力度非常的大。

  蒋美艳:这个开发方面讲到了一个文化旅游还有一个冰雪体育,就是让我有两点感受。就是在文化旅游方面,我觉得我们不妨可以借助一些名著或者是影视作品来宣传一下,我们这都是非常好的宣传载体。

  以前我看过箫红的一本书叫《呼兰河传》,也是通过这本书然后就让那么一个小镇就是很出名,然后我在这边一下雪我就想到毛主席,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这种场景,我觉得就是要有一种冰雪文化,增加文化底蕴才能够让人感觉有更加深刻的旅游体验。

  冰雪体育方面,我觉得就是我们省有非常好的这种旅游冰雪资源,可以再借鉴一下雪乡,也就是那个双峰林场,我记得那边有一个很出名的有国家滑雪的训练基地,有个八一滑雪队。就是我们在这边我们也可以开发一些像滑冰训练场,滑雪训练基地之类的,给他们使用,然后这样也可以增加一些收入,然后也可以丰富我们的这个产业链。

  艳佳:冰雪旅游业是我们服务业的一个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了,那咱们现在也是在强调调结构、促发展,我们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那咱们冰雪旅游业在发展上,在供给端上我们作出了哪些努力呢?

  丁晓燕:我们在整个发展上,冰雪旅游作为整个服务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在十三五规划也提出了将旅游产业打造为我省的四大优势产业之一,所以从供给侧改革的角度,我们也要求做大冰雪产业。刚才我也谈到了,这个冰雪旅游产业它对地方经济发展有一定的拉动作用,同时也能造福一方百姓。

  比如说这个冰雪产业它对地方的住宿、餐饮,包括商贸都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所以我们要促进我们旅游产业跟其他的相关产业这种如何发展,是非常重要的。

  艳佳:目前我们的冰雪旅游业的发展是什么样的一个阶段,或者我们未来的目标是什么呢?

  丁晓燕:我们目前的发展还处于一种探索和初步起步的一个阶段。我们未来的目标是以冰雪旅游,冰雪体育,冰雪文化为核心,打造吉林省冰雪全产业链的旅游,全产业链就是以冰雪旅游为核心。然后前端它有冰雪文化,然后后端有冰雪体育,同时呢,它这个产业链还有一些住宿、餐饮还有一些旅游装备,比如说房车,它的服装,然后滑雪板,这些都是属于旅游制造装备里面。所以整个的就形成了一个从前端到后端的整个的一个全部的冰雪旅游产业链。同时把吉林省建设成为中国冰雪产业大省、冰雪旅游强省和世界级的冰雪旅游目的地。

  艳佳:今天很高兴和几位嘉宾共同畅谈了吉林省冰雪旅游业的发展,12月9号,2016年中国国际冰雪旅游产业博览会在长春盛大召开,这次雪博会也成为了吉林省发展冰雪产业的重要依托。借此东风加快吉林省冰雪经济发展,对接老百姓的消费需求,开发冰雪资源潜力,形成独特的冰雪旅游优势,让玩雪到吉林成为更多人冬季旅游的首选,是我们最终努力的方向。

  好,今天特别感谢几位嘉宾能够作客我们的直播间,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本期《有理讲理》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本期节目总监制尹华,监制于显志,策划王林、金可红,节目助理郝滋丽、赵晨竹,主持人艳佳再次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我们下周再会。


草根宣讲员,用朴实直白的语言,讲述身边的吉林故事

权威理论家,关注理论热点疑点,解读国家的政策理论

我们一起,只为给你答疑解惑!

播出频率:FM91.6 AM738 

吉林新闻综合广播

播出时间:每周六17:30——18:00

欢迎关注本周六我们的精彩节目

识别下方二维码,关注738有理讲理

第一时间了解更多节目精彩内容

W020160606563327821011.jpg

收 藏
分享到:
评论
视频信息

发布时间: 2016-12-21 14:44 来源: 吉林新闻综合广播

相关视频

热门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