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光影视界 > 融媒体 > 吉林新闻综合广播
《738有理讲理》第17期:在世界舞台唱响中国自信 吉林新闻综合广播-融媒体 齐智 2267518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光影视界 > 融媒体 > 吉林新闻综合广播

《738有理讲理》第17期:在世界舞台唱响中国自信

  主持人艳佳:听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听吉林新闻综合广播大型理论访谈节目,《有理讲理》。我是艳佳。25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第31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全体成员时强调,我们讲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我们不以胜负论英雄,同时英雄就要敢于争先、敢于争第一。在奥运会这样高水平的竞争场合,争第一、拿金牌奖牌很不容易,拿到金牌奖牌的,值得尊敬和表扬。同时,只要勇于战胜自我、超越自我,即使没有拿到金牌奖牌,同样值得尊敬和表扬。所以我要说,这次拿了金牌奖牌的队伍和运动员,都是好样的。这次没拿到金牌奖牌,但在比赛中做了最好的自己的队伍和运动员,也都是好样的。那么我们不难发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在多个场合提到了文化自信,他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文化自信成为继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之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第四个自信,那么习近平为何如此重视文化自信?我们提出文化自信的底气何在?我们为什么要进行文化自信呢?本期的《有理讲理》,我们就要和大家来共同探讨一下这些话题。收音机前的听众朋友,您可以添加微信公众平台,“738有理讲理”,来实时地和我们进行互动。首先来介绍一下今天做客我们直播间的几位嘉宾,吉林省社科院哲学所副所长刘辉,你好,欢迎您。

  刘辉:大家好。

  主持人艳佳:还有我们长春市的草根宣讲员,中国第一支雷锋车队创始人王长春,你好,王长春。

  王长春:大家好。

  主持人艳佳:还有来自公主岭市的草根宣讲员,李健,欢迎李健。

  李健:大家好。

  主持人艳佳:好,首先欢迎几位嘉宾的到来。那先来说一个我们大家比较热议的话题。最近,受大家关注的就是这个里约奥运会了,那在这个里约奥运会上,我看到现在我们看奥运会,和以前我们看奥运会的心态是不一样了,有一个变化。比如说,今年我们的首金没有在我们预想的项目上拿到,那孙杨是以0.13秒的一个微弱的差距,也是错失了金牌,可以说都非常的惋惜。不过,通过现在大家的反应,通过网友的反应,我们看到的更多的大家对运动员是一种包容,还更多的是一种鼓励。那对比2008年奥运会的时候,那刘翔当时退赛,可能大家的责备声会多于这种包容的声音。那么这样一个时间过渡之后,我们的心态发生了一个什么样的变化?我们先来听一段街采。

  【街采】我觉得体育比赛它本身就是有输有赢,只要我们的队员尽力去做,发挥出自己的最好水平,我就觉得挺棒了;看到这些运动员,都在那里拼搏,非常的感动,结果如何不重要。我感觉是这样的,就是我们要认识到他们平常为国家争光,体育奉献的这种精神,这个是最感染人的。

  王长春:好,王长春,我觉得我们中国人,现在心胸开阔了。得金牌这是我们运动员和我们国人的一个愿望。(对)但是因为种种原因,或者是因为个人的原因,或者是因为其他的原因,我们痛失了这块金牌,但是我们就应该怎么去衡量这块金牌?怎么去衡量我们站在在这个舞台上?所以我觉得站在这个舞台上,对我们中国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艳佳:就是舞台比金牌更重要。

  王长春:对,我是这个想法。

  主持人艳佳:那李健,你在这个奥运会期间,你看没看这个比赛?有没有什么感受?

  李健:这个是一定会看的。我就觉得咱们现在这个人的格局提高了,扩大了。在这个时候,我们看金牌,你得了固然好,但是不得,我们有重在参与的这个精神,我们把我们中国人的这个风格也好,风采也好,带到了世界,让世界人民都已经看见了,所以我们觉得很满足了。

  主持人艳佳:好像就是大家没有说那么的看重那个结果了。但以前好像不是这样,以前我们,就是刘翔,我记得退赛的那个时候,可能大家很多人会说,你怎么没有为国争光?或者怎么样,会有这样的声音,是不是?

  王长春:那个是那个时代,就是一直把怨气都放在刘翔身上了,你为啥就差这么一点点?为啥你不去努力?都是把一切的责任都推在他人身上。所以,他就没考虑考虑到,如果你要站在舞台上,可能还不如刘翔,或者是怎么样。但是现在我们更注重的是文化,我们中国文化带到了世界的这个舞台,这就够了。这就是我们中国想强大,让各个国家都关注我们,让我们中国能走向世界的这个重要的舞台的位置,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主持人艳佳:刘所长就是现在我们的这个大家的心态有这样的一个变化,是什么让我们发生了这样的一个变化?让我们更包容了呢?

  刘辉:我想主要是一种自信吧,我就是借用现在网上很流行的一句话,就是这样的:因为开明,所以自信,因为富强,所以享受。我想给它的顺序改一下,因为自信,所以开明,就是说因为有了对那个国家强大的自信,因为有了对中国体育能力提升的这种自信,所以说才有了中国国人对待那个奖牌的这种态度的这种开明的态度,这种宽容的态度,这种包容的态度,这种理解的态度。他们能够比较从容的看待得与失,也能够比较冷静的分析成败,队员与观众一起,在一定程度上回归到了体育竞技所本有的一种娱乐精神,在一定程度上向享受体育竞技之美,愉悦身心的目标迈进了,比如说那个。

  主持人艳佳:傅园慧的那个表情包。

  刘辉:傅园慧那表情包,然后那个网友们更多一些脱口秀。

  主持人艳佳:段子。

  刘辉:就是说我们是在享受奥运,我们是在展示自己,我们看重金牌,但是我们并不把金牌看作唯一。这就是中国人的自信使然。

  主持人艳佳:那么说到底,首先我们在这个奥运会上的表现,使我们的心态上,我们更加自信了。回到今天我们的主题,我们说的是文化自信,那么文化自信大家泛泛的理解,那文化自信是什么?先问一下李健,王长春,问问我们的草根宣讲员,李健,你怎么理解我们的文化自信?

  李健:我觉得这个文化自信,它应该不简单的是字面上的这个学历,比如说你这个资历,我觉得更多的是在你的言谈举止,举手投足中间,透露出来这么一种气质,这么一种修养。

  主持人艳佳:那(王)长春老师,您可能会有更多的感受。

  王长春:实际感受很多,就是拿这个奥运会来说吧,我们中国文化能在里约遍地开花,真的遍地开花,很感动。因为我是个志愿者,在里约从电视画面上,我们看到了很多中国志愿者。真的,中国志愿者我看好像都超过了巴西,因为我们中国志愿者带那牌牌,我特别关注,那就是代表了我们中国的文化,中国的文明,和中国的一切风俗习惯,都带到了巴西,让更多的国际友人感受中国的这种5000年的历史,和中国的文明文化。

  主持人艳佳:习近平总书记多个场合提到了我们要有文化自信,文化自信都指哪些方面?

  刘辉:就存在形态来讲,文化自信更多的是一种无形的精神层面的东西。

  主持人艳佳:精神层面的。

  刘辉:它是一种态度,一种观念,一种理念。应该说是某种意义上说,相对于习总书记提出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还有制度自信来讲,它来的就是说不是那么太具体,不是那么过于具体的。但是就理论上来讲文化自信本质上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对自身文化价值和文化生命力的一种双重肯定。这种肯定是基于两方面的认识认同。一是基于对自身文化特殊性的一种认同。二是基于对自身文化公平竞争力的这样一种认同。

  主持人艳佳:那么以前我们听过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最后是有了文化自信。那么习总书记说文化自信,相比于前三个自信来说,更基础,更广泛,也更深厚。这个我们应该怎么理解呢?

  刘辉:按我的理解,习总书记为什么会这么说呢?就是说主要是文化的特性使然。首先,文化的主体是人民,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文化的创造者,文化扎根于人民,文化与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所以文化自信更基础一些。其次,就其存在的空间来说,文化是无处不在的。国家有国家的文化,我们社会有社会的文化,集体有集体的文化。然后家庭有家庭的文化,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各个领域各个行业都有自己的文化,所以说文化自信更广泛。然后第三,就存在的时间来讲,文化是无时不在的。有了历史就有了文化,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有多久的历史就有多久的文化,所以说文化自信更深厚。第四,就社会影响来说,文化之于国民而言,应该说是血溶于水,根深蒂固。你譬如说中国传统文化,几千年来已深深融注在中华民族的血液之中,可以说中华民族的兴衰荣辱都能从不同的角度上显示出与儒家文化的不同程度上的关联,应该说文化自信有着深沉的精神底蕴和文化内涵。但是因为文化这个,它这个宽泛性而言,有的时候,就是说人们对文化自信的这种把握有的时候有点茫然,有的时候就觉得可能是流于空疏了。事实上,它一点都不空疏,它是一种欲有形无形的一种精神层面的,深层次的东西。

  主持人艳佳:您刚才说那点我特别有共鸣,可能文化无处不在,那文化可能对于国家来讲,那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那对于社会来讲,我们有社会上的文化。那对于一个集体有集体文化,包括对于一个家庭,一个家庭的家风,这有一个家庭的文化。其实这个是无处不在,从小到大都会存在这样的一个一种无形的一个形式。

  刘辉:包括奥运,我们也形成了奥运文化。而且这种奥运文化,它是流动的动态的。我们中国人所体现来的中国的奥运文化也是在逐渐的发展变化的。从我们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到我们第一次承办奥运会,中国逐渐成长为体育大国,它的文化、心态都在发生着变化。

  主持人艳佳:那我们为什么要提出这个文化自信?对于我们老百姓来讲,怎么样能感受到更有自信了?李健,您平时在那个咱们街道工作的时候可能也会有一些共鸣。

  李健:这个感触比较深的就是什么呢?可能在之前几年间吧,可能老百姓这个茶余饭后自己健健身,自己跳广场舞可能就是比较不错的娱乐方式,但是我,最近就我们单位来说,就是说比如说三八妇女节,比如说315维权日,那我们街道和社区都会举办各种类型的这种文艺节目。然后发动各个社区的这个老百姓,你是能唱能跳的都可以过来参加这个节目。我觉得这个在无形当中也丰富了这个老百姓的生活,那么这个时候,他们的生活就不只是局限于茶余饭后,说什么东家长西家短啊谈论这些了,那么他就想,市里有这么一个比赛,我应该去参加这么一个比赛。这个无形当中老百姓这个意识都提高了,所以我觉得这个文化的转变,也是在无形当中一点一点的上升到这个高度,我们不只是从前那样,就是到点上班、到点睡觉。现在我们有更多的这个业余生活了,而且我们更多的参加到这个市里边也好,省里边也好组织的这种活动,那么我就觉得这种文化带给我们更多的就是有很大的影响。

  主持人艳佳:就是通过这个社区百姓,那身边的老百姓,他们的这个业余生活,他们现在有一个很大的转变。

  李健:我觉得大家现在都在提升自己。那么每个人提升上来了,我觉得整个这个社会就提升上来。

  主持人艳佳:我们在精神层面,我们在心态上,我们更加的有底气,更加有自信了。那文化自信它的意义在哪?大家有没有思考过?

  刘辉:这个文化自信,就是对个人而言,对社会而言,对国家民族而言,都是有非常深厚的意义的,很重大意义的。简单的说,对个人而言,就是使你个人,就是表现的更为自尊了,更为自强了,更为自爱了。一个人,如果自尊自强自爱,他表现来的整体的精神风貌和他的道德素养,那就是不一样的。就一个社会而言,如果有了文化自信,这样这个社会就应该是秩序的,和谐的,规范的。一个社会如果秩序和谐规范,那它必然是一个非常良性发展的,这样一个社会。就国家民族来说,文化自信,应该说就是说,是一种凝聚民族凝聚力的一个,非常深厚的那一种纽带。应该说那个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民族文化是维系民族团结的纽带。共同的一种文化,它表现出一种共同的心理需求,是一种民族认同的基础。

  主持人艳佳:那么也就是说,这个文化自信,其实在我们实现中国梦的这个道路上,它扮演着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

  刘辉:非常重要的角色。中华民族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首先要实现文化的复兴。我们要首先是构建中国特色、构建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文化。

  主持人艳佳:就要把这些文化打上中国烙印,我们传播出去。

  刘辉:对,就是说在文化上,我们占领那个文化的制高点。

  【过渡片花】用中国声音唱响世界舞台

  大国公民如何昂扬正气?

  【音响】我非常敬佩这位机长,我也非常的为这个女孩感到骄傲,他们表现的大国公民应该有的一种正气和骨气

  用传统文化引领民族复兴

  文化自信的底气从何而来?

  【音响】儒家文化能够成为不同国家的文化共识,能够成为凝聚华夏子孙的精神纽带。应该说我们更多的自信来自于这种根深蒂固的传统文化的一种自信。

  主持人艳佳:听众朋友,您现在正在收听的是AM738长春FM91.6,吉林新闻综合广播正在直播的大型理论访谈节目《有理讲理》,我是艳佳,今天的节目当中我们邀请到了三位嘉宾和大家共同探讨文化自信,我们提出文化自信的底气何在?我们为什么要重视文化自信?听众朋友您可以添加微信公众平台“738有理讲理”来实时的和我们进行互动,那说到这个文化自信,这个一个人要是自信的话,他一定是有底气的,那作为我们中国人,平时可能我们也有机会到国外去,或者说有机会会去宣扬我们的文化。作为中国人,我们的底气在哪?二位草根宣讲员先来说一下。

  王长春:实际上,真的,我觉得现在咱们中国人的底气在哪儿,就是我们很多国家,拿我们中国这个语言都当成主科了,就像我们在学英语一样,如果这样的话,那中国文化自然的就传入到其他的国家,那他就得了解中国,他学中文,他首先他就得了解中国的历史,中国的文化他不了解,他学不了。

  主持人艳佳:那说到这个自信有底气,李健平时有没有一个什么样的一个切身的感受,觉得作为中国人,或者说我们中国有着那样的文化,所以我才会更加的自信。

  李健:我就感觉比较印象比较深刻的就是这个火罐和蚊帐。就是在那个腾讯新闻上看到的,这个蚊帐非常受欢迎,这蚊子非常多,咬得浑身都特别难受,然后这个中国的蚊帐这个时候就大放异彩。我就这个时候觉得,首先是咱们自己有这个东西能去宣扬,而且是你没有的,这个时候,我们站在这个世界的舞台上,我们不光是来拿奖牌的,我们能把我们这个文化,渗透到每个世界的每个角落。可能这次奥运会之后,大家就开始买蚊帐了,甚至可以说中国的蚊帐,这个产业也许还能拉动一下,我是这么想的。

  另外这个火罐,我就觉得,他们怎么说的来着,说是那个,这是什么纹身吗?是什么标识吗?说那是中国的火罐,特别自信。我觉得这个咱们当然是,作为一个笑话来看的,但是我觉得,从这个世界这个大范围来看,那就是中国的一种标识,只有中国才有。所以说,在这方面来讲,我觉得我们是非常自信的,我们有这个自信把它推向世界,让世界人民都接受它。

  王长春:回去以后他就得模仿咱们中国的这个蚊帐了,咋研究的呢?把人圈里头还得凉快。

  刘辉:那个底气吧,就让我想起一件事来,南航机长那个刘晓鲁这件事情可能大家都听说过,有一位那个中国的一个女孩子到了越南,然后在边检签证的时候,越南的边检人员在她的那个签证上写下了侮辱性的语言,然后这个女孩子就把这件事情报到了我们国家的大使馆。我们国家大使馆提出严正抗议,然后他们认识到这件事情的严重性了,然后在这个女孩准备离境的时候,在边检的时候,他们就把这个女孩子给扣留了,扣留了之后,就给她关到小黑屋,强迫她写下这个侮辱性的语言,不是越南写的,是其他国家写的,但是这个女孩坚决的拒绝了。就因为这个,他们就把这个女孩扣留,不让她离境,这个时候飞机还有5分钟就要起飞了,机长刘小鲁他知道了这个情况之后,决定如果这个中国的这位同胞不上飞机的话,这个飞机绝不起飞,应该说他这种举动是承受着巨大的压力的,是有一定的风险的,因为他毕竟是停留在越南境内,整架飞机不起飞,给越南施加了巨大的压力,最后没有办法,他们放这个女孩出来了,然后这个女孩上了飞机之后,刘小鲁跟这个女孩子说,说你放心,你到了飞机上,你就到了中国的领土了,没有人可以把你带下去。当时我看到这个镜头,我应该说是激动的,可以说是有一种自豪感,我真的是有一点热泪盈眶的感觉,我非常敬佩这位机长,我也非常的为这个女孩感到骄傲,她坚决的拒绝了不合理的要求,然后南航机长承担重大的压力和风险的情况下,这个最后一定要把这个女孩带走。我想一方面是他们表现的大国那公民应该有的一种正气和骨气,另一方面,我想他们有强大的国力做支撑,这个就是我们文化自信的底气。

  王长春:这是一个骄傲,真的,这是每个中国人的骄傲,也是中华民族整个民族的骄傲。

  主持人艳佳:机长说她,你上了飞机,你就到了中国领土,这句话真的是让人感觉到这个底气。

  刘辉:太振奋了,太振奋了。还有一种底气就是,比较深层次的,是基于传统文化底蕴的一种自信。

  主持人艳佳:就是我们为什么有底气?

  刘辉:对呀,我们中华民族,5000年的文明传承,中国是那个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到目前为止,是唯一一个保留下来的那个文明古国的这么一个实体,其他的什么那个埃及文明什么全部都衰落了,不再是以实体的形态存在了,只有中华中国文明是存在的,所以说最值得我们骄傲和自豪。我记得哪一位作者,作家说过这样的话,就是说一个民族的灵魂和精髓应该是自己的,就说你的文化,你这个国家的文化,你不能抄袭外国,你不应该拿来外国,你要那个从自己民族文化中挖掘灵魂和精髓,建立民族的文化高地,所以说中华民族源远流长,光辉灿烂的5000年文化是我们文化自信的源泉。你看现在有许多具体的表现,那个美国众议院2009年10月通过了决议,纪念孔子诞辰2560周年,美国这是。然后在国内台湾地区将孔子诞辰日定为教师节,香港将9月的第三个星期日定为孔圣诞日。这些都表明,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主体,儒家文化所倡导的那个天人合一的思想,和谐共生的思想,能够成为不同国家的文化共识,能够成为凝聚华夏子孙的精神纽带。应该说我们更多的自信来自于这种根深蒂固的传统文化的一种自信。

  主持人艳佳:是传统文化给了我们自信,是我们博大精深的文化,给了我们一份底气。

  刘辉:对,我们有底气,我们有深厚的资源,可待挖掘。

  主持人艳佳:我们也知道,现在中国肯定是一个我们文化上,我们是个大国,但我们现在还不是强国,那么文化强国应该是什么样的?大家有没有畅想过,王长春和李健畅想一下,我们变成文化强国的时候是什么样?

  李健:我觉得在世界的各个角落都应该有中国的元素存在,中国结,或者是中国的蚊帐,中国的火罐。我觉得不是说像现在这样,我们过洋节,情人节了,什么圣诞节了,而是国外,就除了中国以外,他们来过我们中国的节,中国的七夕,中国的除夕。

  主持人艳佳:端午、中秋。

  李健:他们来学习我们的各个时节的这个文化,来学习我们的这些风俗、历史,那我觉得作为中国人来说,还是更骄傲的,而不是我们去学它圣诞节,买什么圣诞老人,圣诞树的。我觉得挺期待的。

  王长春:我也觉得咱们宣传中国文化,是每一个中国人的一个义务和责任,所以我觉得中国人,就应该自己先从中国文化的这个树立起来。

  李健:自己要对自己的文化自信,才能让大家对我们的文化认同。

  王长春:对。

  主持人艳佳:确实这样,我们要是想变成文化强国,其实也离不开我们每一个人的一种对自己的一个自信,对我们文化的自信。那么我们现在还不是文化强国,那么我们如何来提高软实力?才能够成为文化强国呢?刘所长,您怎么看?

  刘辉:有一个,我记得哪一位学者,有一篇文章,他有一个观点,就是说文化自信在比较中实现的。就是说刚才两位老师提到的过国外的节日,过洋节,我们国家对此,完全是采取一种开放的态度。就是说明,国民,你要是喜欢过,你尽管去过,自己的节日你可以过,外国的节日,你也可以过,完全采取的是一种包容的、宽容的、开放的态度,我觉得这就是一种文化自信开放的态度,就是一种文化自信的一种表现。

  就理论上来讲,我们的文化自信,还是要从根本上,就是说从那个思想形态,意识文化形态上还是应该要入手做一些工作。譬如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块,习总书记北京那个学生座谈时就提到过,对一个国家民族来说,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一个社会的评价是非的一个标准。这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都知道是24个字,如果我们真正做到这24个字了,中国就有了最大的文化软实力,试想一个人做到了爱国、做到了敬业、做到了诚信友善,这个人必然已经具有相当的素养。一个社会实现了自由平等、公正法治,这个社会必然是和谐稳定的,一个国家实现了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这个国家必然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都高度发达的。所以说,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我认为是增加文化软实力,提升文化自信的一个根本性的着力点和入手点。

  主持人艳佳:我们每一个人都各司其职,我们每一个人把自己做好,做一个有自信的人,作为一个对我们中国文化有自信的人,有朝一日会变成一个文化强国。那看来我们只有对我们自己的文化有信心,我们才能够获得一种坚持的从容,我们才会鼓起进取的勇气,才能够在世界的舞台上,大声的发出我们中国的声音,让中国文化在世界上展现勃勃生机,文化自信是实现中国梦的加速度,是弘扬中国精神的原动力,是凝聚中国力量的向心力,也是坚持中国道路的稳定力。只要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始终坚持四个自信,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梦就一定会实现。好,特别感谢三位嘉宾们能够今天做客我们的直播间,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本期《有理讲理》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本期节目总监制尹华,监制于显志,策划王林、郝峰,节目助理郝滋丽、赵晨竹,主持人艳佳再次感谢大家的收听,我们下期再会。

收 藏
分享到:
评论
视频信息

发布时间: 2016-08-29 09:28 来源: 吉林新闻综合广播

新闻-热门视频

相关视频

热门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