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光影视界 > 融媒体 > 吉林新闻综合广播
《738有理讲理》第19期:让道德之花伴随着中国崛起盛开 吉林新闻综合广播-融媒体 齐智 2267516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光影视界 > 融媒体 > 吉林新闻综合广播

《738有理讲理》第19期:让道德之花伴随着中国崛起盛开

  艳 佳:听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听吉林新闻综合广播大型理论访谈节目《有理讲理》,我是艳佳。 近年来,中国崛起,世界瞩目。经济增长的同时,人们的生活水平也在逐步的、稳步的提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道德建设,“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必须加强全社会的思想道德建设,激发人们形成善良的道德意愿、道德情感,培育正确的道德判断和道德责任。同时,当代人类也面临着许多突出的难题,比如,社会诚信不断消减,人与自然关系日趋紧张,等等。我们身边确实出现了一些问题,拷问着我们的社会道德。那么,如何让我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弘扬起来?如何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够在当代发挥作用?本期《有理讲理》,我们就来探讨一下这些话题。收音机前的听众朋友,您可以通过添加我们的微信公众平台,“738有理讲理”来实时地和我们进行互动。

  首先来介绍一下,今天作客我们直播间的三位嘉宾:他们分别是吉林省委党校哲学教研部王海英教授,欢迎您!

  王海英:您好艳佳,听众朋友们好。

  艳 佳:另外还有两位,来自辽源市的草根宣讲员—赵爽,欢迎你!

  赵  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

  艳  佳:还有杨扬喜,欢迎你。

  杨扬喜:谢谢。

  艳  佳:好,特别欢迎三位嘉宾,今天能够作客我们的直播间,来共同地探讨,我们道德的问题。

  我们的开头说了,当代我们面临一些突出的难题,比如社会诚信不断消减。人与自然关系日趋紧张,那么,究竟老百姓是怎么样看待这样的事情呢?我们来先听一组记者的街采。

  被访问者:我感觉,给我印象比较深的就是随意插队,或者干脆不排队。更耽误每个人的时间。

  我觉得在公共场合随地乱扔果皮纸屑、随意吐痰、不讲卫生的行为就很不道德。

  比如不考虑别人、不遵守规则,只考虑自己的行为,我觉得都是不道德的行为。比如在公共场所大声的喧哗,在人群密集的地方抽烟。

  现在很多人秉承着利益至上的想法。只要对自己有利,就把其他的甩在一边,把道德之类的甩在一边。

  许多人根本不讲什么道德观念,随意而为,只想着自己方便,咋方便咋来。并且,认为不讲道德也没什么,算个啥呀,什么道德不道德的。

  我觉得近几年,社会的道德责任感已经开始逐步的提升了,一些不道德的行为,就经常在网上被曝光、被谴责。这就说明社会对一些不道德、不文明的行为已经有了意识,身边的一些行为也有了变化。比如说,公交车上有让座的,而且随意插队的人也开始变少了。

  艳  佳:那么通过我们刚才的街头采访,我看到几位嘉宾,有的地方也是比较认同的。可能我们生活当中,有一些行为和现象,我们觉得还不够好。那么,大家怎么看?赵爽,你平时在生活当中,有没有看到过这样的例子。

  赵  爽:看到过很多。比方说,现在有很多人牵着自己的宠物狗,然后到广场上去溜达,然后狗随地大小便,也不会去处理。其实,我觉得这就是一种不文明的现象。包括现在一些“车怒”的现象,也特别多,我觉得,还有抢车位,这些都是。但是,我觉得是有这种情况。但我觉得它只是少数的,不能说明我们的道德水平下降了,我觉得这个有点太严重了。打个比方,扶不扶老人的问题,当时最热的时候,我跟同事们聊过这个事儿。同事们这样说,当我看到老人摔倒的时候,是没有时间去想,是不是会讹我呀?不会这么想的,他还是潜意识的会把他扶起来。在我们辽源发生了这样的一个事儿,就是一个警察在他执完勤、站完岗以后,然后需要回工作单位,在路上的过程当中,他看到一个老人摔倒了,摔得满脸都是血。然后,他就去把这个老人扶起来,赶紧送到了医院。送到医院以后,还陪着这个老人,一直等到这个老人的老伴儿来了。老人就问他,说孩子你叫什么?他说我叫“人民公安”,然后就走了。这个事儿怎么被大家知道的呢?这个老人也挺有心的。他就记住,因为他执完勤,他有警号,通过这个警号,在公安局找到了民警。所以,我觉得这就是一个好的现象。只不过,我觉得这种好的现象,是符合大家所理解的道德规范的行为,所以可能对这样的事情宣传、报道的比较少。也可能是,因为大家觉得是正常的,大家不会去在意它。会觉得它很严重。其实,我觉得那只是少数。

  艳  佳:只是少数的现象,也许是被夸大了,或者说被恶意的进行了宣传而已,是吧?

  赵  爽:

  艳  佳:杨扬喜,你有没有遇到过这样的情况?有没有过类似的思考?

  杨扬喜:当然是有的。我和我的老公,还有我的爸爸到长春农博园,然后去参观了一下。当时有一个沙漠植物园,当中那些大仙人掌,长的特别高、特别漂亮。当时,我记得有一个美女,她可漂亮了,非常的有气质,但是她把牌扒拉一边,然后走上去,扶着那个就照了一相。她以为自己很漂亮,但是在我们的眼里,一点儿都不美,甚至于我爸是一个农民,他都对那个美女,侧目了一下。所以,我觉得这种不文明的现象还是存在的。 

  艳  佳:老师,刚才听了赵爽和杨扬喜两个草根宣讲员,他们平时的所见所闻,你有一个怎么样的感想?

  王海英:她们谈了好多社会上的一些现象,不道德、不文明的现象。但是,我非常赞同他们的观点。人们的一些行为不太符合,有个别人的行为不太符合人们对他的期许。一个美女应该是什么样子的?或者说,一个人民警察,他是什么样子的。有的符合人们的期许,有的让人大跌眼镜。所以,尤其是前几年,这种现象是很普遍的。比如,老人倒了不敢扶或者是什么现象,其实这些东西都和人的生产方式有直接关系。现在这个社会,其实是一个市场经济的社会,人们很多不文明的行为。像刚才在街访上谈到的问题,说只考虑自己、只考虑自己的物质利益,什么也不顾忌,其实这就是一个商品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出现的逻辑上的一个必然。资本的本性就是为了要增值,为了增值的话,他无所不用其极,假如我们的法制没有相应的跟上。那么,咱们前几年也经常发生这种的事情。各种各样的商人,他在为了谋取自己利益的,什么事儿都干,我们曾经是几千年的文明礼仪之邦,道德对于中国人来说,那是根深蒂固的,是骨子里长出来的东西。可是现在为什么没有呢?我们已经习惯了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礼仪之邦,现在怎么突然之间变成这个样子?

  艳  佳:对,为什么会变成这个样子?

  王海英:对,为什么会变成这个样子?这是社会发展到这种程度,它必然会出现这种现象。其实,它是一个生产方式的变化带来生活方式的变化,最终带来一个价值理念上的变化。在“熟人社会”里边,费孝通先生,他在《乡土中国》里边,有这样的一个判断,中国的传统农业社会,它是一个“熟人社会”。熟人社会生活方式非常的固定,圈子也非常固定,人们之间相互了解。所以,以前人们都很好面子。因为面子就是在人群当中给你的一个评价,好面子,这个时候道德、舆论的作用就非常的强。

  艳  佳:很在意别人对自己的评价和这种社会上,你地位的一种评判和衡量。

  王海英:对,现在不是以前的那个农业社会,是工业社会,生活节奏也快,周围的朋友圈子变化的也快。这个时候你再用道德去衡量,恐怕它的约束作用就不那么强,没有谁认识我,我干点儿坏事,谁也不认识我,我也无所谓。

  艳  佳:所以我们会有法律来约束。

  王海英:对了,这个时候就不能完全依靠道德。所以,必须得用法律来约束。

  杨扬喜:王老师,你提到了道德和法律的问题,我想问您一下,您觉得道德和法律,它俩如何能够相辅相成,然后让咱们国家变的越来越好,然后人民的素质变得越来越高?


  王海英:其实你说到了一个结论,就是人的行为方式到底用什么来规范,才更合理,你问的是这个问题。

  艳  佳:那我们要是光有这个法律,我们把法律制定的非常详细,这样我们的社会,是不是会越来越好?

  王海英:这个就是问题的关键,仅仅有法律够不够?刚才咱们谈了,为什么现在社会它出现了这些道德失范的状态,我们说他是一种必然。刚才又谈到了法律,用法律来约束人的行为,可不可以?

  其实,法律和道德,它发挥作用的方式也不一样,它的强度也不一样。它建立的基础也不一样,它的目标也不一样。

  但是,法律只是人行为的一个下线。就是最底线的东西,你不能再往下掉了,往下掉就不行了,危害社会了。但对于一个人来说,最底线的东西是远远不够的。因为他除了这种外在硬性的行为规范,人还有一种更高级的心灵追求、精神追求,仅仅用法律肯定是满足不了人们精神方面的追求,比如说生活的意义、人生的目标,法律肯定是不来解决这个问题。一个是管人的行为,一个是管人的心灵。但是对于中国人来说,法律是底线,因为儒家的道德教化能够给人一种安身立命的精神家园的作用。

  所以说,法律是约束人的行为底线,可是人有更高的追求,对于中国人来说,它就是一个道德感。有了道德的话,人更像一个人,更有尊严、更有意义、更有价值。好多时候,法律不能把所有的事情都已经规范好,法律是一个固定性的东西。而我们的生活又是非常具体的、非常现实的,好多时候法律照顾不到,法律照顾不到的地方,我们每天的行为需要进行选择,你选择的标准是什么?肯定不是法律,法律不给你提供这个标准。所以,我们人生的意义,我对自己的定位,我的目标,这个其实是给我提供了行为的标准。

  假如,我就是要追求钱,金钱万能、金钱至上。那么,我可能一切就以这个作为标准来去选择我的行为。我意识到了钱就是我的工具,我不应该变成钱的奴隶,在这种情况下,我会有更高、更好的选择,能实现我人性的高大、光辉,能够感到人生的意义,能够充实幸福、积极、乐观。所以说,法律照顾不到的地方,对于中国人来说就是道德。道德才能提升人,能让人觉得有这样的一种意义、目标、价值在那。

  艳  佳:也就是说,在我们治理社会的过程当中,法律其实是一个人行为底线的标准,如果要想追求更高的话,我们是需要道德来填补。

  王海英:对,他有一个更高的标准和要求,高,高在哪儿?它没有限制,它是一个永远自我提升的过程。

  赵  爽:老师,要是人没有这种道德感,没有这种道德的约束的话,人是不是就和野兽差不多了?

  王海英:对。

  【片花】

  知行合一,道德的力量改变一生:

  【音响】这种道德是一个知行合一的过程。要把心里边,你认为对的,你把它做出来,最终形成一个道德行为。通过教化的方式,呼唤出每个人内在的性善。

  上行下效,榜样的力量引领风尚:

  【音响】公众的、引人注目的阶层,他们的行为举止言谈对于老百姓来说是很重要的。君子得风、小人得草,草随风动,你做什么,我就跟着做什么。

  艳  佳:好,欢迎回来。听众朋友,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吉林新闻综合广播大型理论访谈节目《有理讲理》,我是艳佳。

  这一期节目当中,我们探讨的话题是与道德有关,在刚才的节目当中,我们共同探讨了道德的作用,也知道了道德和法律的互补的关系,在我们具体的生活当中。我想问一下,在座的几位嘉宾,还有收音机前的听众朋友,大家觉得应该如何提升每一个人的道德感?

  好,赵爽来说一说你的观点。

  赵  爽:我特别想问,在这几层面来讲,作为一个基层的理论普及工作者,我们有的时候会有这种困惑。

  王海英:其实,也是代表了好多人的心声。我知道有问题了,但是我想改变,怎么办?其实人的道德,它是怎么回事儿?它其实是一种自我选择。法律的话,没得选,不让你干这个,你肯定就不能干这个。但是,你不违法的情况下,然后你看你怎么选择更好,西方人会把人分开两半儿说,人一半儿是野兽,一半儿是天使。尼采也会说“人是从动物到神的一条空中索道”,人他是一个过程、他是一个选择,你到底把自己安放到哪个位置,是更接近于动物,还是更接近于神,在我们不违反法律的条件下,我进行了一个很广阔的选择空间,这个空间就标识着每个人的层级、品位、境界,对自我的要求是不一样的。

  艳  佳: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每一个人,其实你对自己内心的定位,决定了你要怎么做?

  王海英:对,决定了我的生活质量,决定了我的眼界、我的胸怀、我的作为,是这样的。道德到底是怎么回事儿?关于这个问题,儒家的,尤其是孟子。他认为这个事儿,本身就是人的本性的表达,人生来就有道德这个种子,每个人有四种发端,比如侧隐之心,看着小动物,要受伤害了,受伤了,你不忍心看,看着有人虐猫、虐狗,你不愿意看,你觉得那个人有病。

  孟子说的是“乍见孺子入于井”,突然之间看到一个小孩儿掉到井里了,你肯定不会很快乐,你会觉得很难受,很同情,不忍心看,甚至去想要去拽他一把。孟子说这个就是每个人都有的侧隐之心,这个侧隐之心就是“仁”,仁爱的“仁”,“仁”的发端。

  即便是小偷、江洋大盗看到一个弱小生命,他受到威胁的时候,可能也会有不忍心,一定是呼唤出他内心的良知,让每个人意识到这是我的本性。人什么时候最幸福?实现了我的本性,自我实现了,这种生活是有质量的。所以,通过教化的方式,呼唤出每个人内在的性善,这就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但是要注意的是什么?这种教化不是知识的学习,不是说背诵了之后,好了,道德就提升了,这种道德是一个知行合一的过程。要把心里边,你认为对的,你把它做出来,最终形成一个道德行为。所以这种教化,对于到底怎么才能够慢慢的,使得人们有这种道德感、道德行为。首先就是通过教化的方式,呼唤出人们本性的良知。除了教化之外,其实还有一种形式,也比较重要,就是示范,榜样的示范力量。

  这种示范力量,得有非常著名的、公众的、引人注目的阶层,或者是这样的一些团体,他们的行为举止言谈对于老百姓来说是很重要的。《论语》上也讲,君子得风、小人得草,草随风动,是这样。所以上行下效,你做什么,我就跟着做什么。

  所以这些艺人,艺人的一些表现,对于好多人年轻人来说,他很有影响力,他抽烟,我也跟着抽烟。他吸毒,我也跟着吸毒。他要是做一些公益广告,做一些公益的事情,我也觉得这么做很光荣。其实,咱们宣传部也都在做这件事。从2014年开始,一直在评选“吉林好人”,而且我发现评选“吉林好人”,都是普普通通的老百姓。

  艳  佳:各行各业每一个基层的岗位上都会选出“吉林好人”。

  王海英:对,这就起到了一个很好的带头示范作用,让人们意识到,这个世界上好人还很多。而且当了好人,确实很幸福。虽然,可能有的时候会吃亏,但是生活质量不一样的,人生境界、人生眼界那是不一样的,这是一方面。

  另一方面,对于中国传统文化下,领导干部的作为对于老百姓的影响是非常大的,不是一两个,像焦裕禄、孔繁森,肯定是起到很大的作用。但是,整个阶层都有德行的话,老百姓自然而然的就跟着你了。

  艳  佳:对。

  王海英:就是这么回事儿

  艳  佳:连领导都这样做,我们又为什么不去学他呢?

  王海英:对,这么做好,我都跟着这么做。假如你知法犯法,你让老百姓遵守法律、有道德,这个恐怕不太现实,这是第二个途径。

  第三个途径,恐怕就是保障。刚才,我们谈到的法律保障、制度保障。假如,有一个好的法律,能够保障做好事的人肯定能够受到表扬,像老百姓说的,不能让英雄流血又流泪。如果有这样的保障机制,恐怕人们就不害怕再去做好事。另外,惩罚措施也要跟得上,违法成本非常大,以至于每一个人不敢这么做,也能起到一个很好的规范作用。

  艳  佳:其实法律、制度和我们的道德,它们俩真的是一个相互的…。

  王海英:对,相辅相成的。道德无力的地方,法律上。法律照顾不了的地方,得有道德。

  艳  佳:杨扬喜你是老师,平时你在班级里面,是怎么样发挥一个榜样的作用?

  杨扬喜:在班级里,对于我的学生来说,我就是核心。所以,我觉得核心人物,它的作用是很大的。在一个班集体当中,社交圈的核心,比如说班长是这个班集体的核心。回到家之后,他也是这个家庭的核心。我觉得这样的社交圈一点、一点的变大。然后,这个核心人物,他榜样的力量,一点一点的去波及,一个传一个。我觉得,就像一个涟漪一样,湖面的涟漪一样。我觉得场景是非常乐观的,我是这么想的。

  艳  佳:说到这儿,我前一阵在朋友圈看到的一个视频,应该是一个国外的人拍的,一个镜头拍下了所有。第一个镜头是老太太要过马路,年轻人把老太太扶过了马路。进而,老太太的前面有一个垃圾桶倒了,老太太顺手扶了一下,旁边一个小孩又影响到他,一连串的效应,说的就是这种,你们说的这种“涟漪的效应”。

  王海英:是的。

  艳  佳:一个人的善举、一个人的善行,就会影响你身边的人,进而你身边的人还会影响更多的人。这样的话,我们的未来是非常美好的,也可以好好的畅想一下。

  王海英:是这样的。

  艳  佳:现在,其实我们正在经历一个道德进步的阶段。我们也是在承受着道德更加规范的镇痛,我们身边处处演绎着浓情大爱最美的世界,也不时的会出现令人寒心的失德的行为。正如 有人说,中国的道德状况,它是一幅感动与疼痛交织,忧虑与希望同在,主流进步与问题突出并存的一种复杂的图景。

  我们要更全面的、更客观的、更理性的来认识社会道德的全貌,中国的经济崛起与道德建设是并行不悖的,我们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道德之花定会伴随着中国崛起而盛开,好,本期《有理讲理》节目到这里结束了,本期节目总监制尹华;监制于显志;策划王林、郝峰;节目助理郝滋丽、赵晨竹,主持人艳佳再次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收 藏
分享到:
评论
视频信息

发布时间: 2016-09-19 15:07 来源: 吉林新闻综合广播

新闻-热门视频

相关视频

热门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