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光影视界 > 融媒体 > 吉林新闻综合广播
《738有理讲理》第23期:铭记长征精神 走好新时期的长征路 吉林新闻综合广播-融媒体 齐智 2267511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光影视界 > 融媒体 > 吉林新闻综合广播

《738有理讲理》第23期:铭记长征精神 走好新时期的长征路

  艳佳:听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听吉林新闻综合广播大型理论访谈节目《有理讲理》,我是艳佳。今天是2016年10月22日,回想八十年前的今天是一个特别的日子,1936年10月22日,红一、二、四方面军长驱数万里,战强敌、跨激流、翻雪山、过草地,历经千辛万苦在甘肃会宁胜利会师,完成震惊世界的万里长征。昨天上午,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长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长征是一次检验真理的伟大远征,长征是一次唤醒民众的伟大远征,长征是一次开创新局的伟大远征。长征这一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壮举,留给我们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和红军将士用生命和热血铸就的伟大长征精神。今天是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纪念日,在这样的一个特别的日子里,《有理讲理》也要做一期特别的节目,和收音机前的听众朋友一同来追忆长征精神,共同探讨新时期我们该如何理解长征精神,长征精神给今天的我们带来哪些启示?如何汲取长征精神才能够做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收音机前的听众朋友,您可以添加微信公众平台“738有理讲理”,来实时的和我们进行互动。首先来介绍一下今天作客我们直播间的几位嘉宾。吉林省社科院副院长刘信君,欢迎您

  刘信君:听众朋友们大家好。

  艳佳:还有来自二道区草根宣讲员朴忠清老师。您好,朴老师。

  朴忠清:主持人您好,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

  艳佳:还有来自二道区的草根宣讲员王长春,您好。

  王长春:大家好。

  艳佳:那么我们今天探讨的是关于长征精神的话题,说到长征,可能很多收音机前的听众朋友都会想到一句顺口溜“苦不苦想想红军两万五”,还有就是毛主席的那句长征七律了,“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其实这短短的几句诗当中,把红军长征过程当中遇到的艰难险阻都描述进去了,红军长征确实是非常的艰苦。那么长征胜利已经过去了八十年,对于现在很多年轻人来讲,可能对于那段历史没有太具体的概念,那么我们请刘院长带我们一起来简单地回顾一下。

  刘信君:为什么要长征?第五次反围剿失败,中央红军面临着全军覆没的危险,在这种情况下,当时就是实行战略转移。长征的时间一般情况下是指三大红军主力,红一方面军,红二方面军和红四方面军。长征的时间,一个是从1934年的10月份开始,从中央苏区的江西瑞金,还有福建长宁开始的。到1936年10月,这三大红军主力在甘肃会宁会师,整整是两年的时间,这两年时间应该说是跨越了十四个省区,应该说它走过了近百条河,跨越了大概四十多座大山,经过了十多个少数民族地区,进行了六百多次重要战斗,它的历时之久,规模之大,行程之远,沿途自然环境之恶劣,都是空前未有的情况。

  艳佳:那么两万五千里的距离确实是不短,我们爬雪山、过草地非常的艰辛。

  刘信君:实际来讲这个数字是不全面的。因为我们常说的两万五千里长征主要是指中央红军所走过的长征道路,那么红二方面军也就是红军的二路军团,它的长征时间是历时十一个月,转战八个省,行程是两万多里。然后红四方面军的长征是历时十九个月,转战六个省,行程是一万多里。红二十五军是历时十个月,转战四个省,行程一万里。上述四支红军,它的长征总里程是达到6.5万里,所以我们在讲红军两万里长征,在强调中央红军作用的同时,实际上我们更多的还应该宣传六万五千里长征,因为这是整个红军长征的总里程。

  艳佳:六万五千里,应该说这个距离是史无前例的。这两天在查阅资料的时候就看到,有人说可能经历过长征的那些人他们是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不吃湘江鱼,可能就是因为那个时候我们的代价很大,可能大家的牺牲是非常大的。

  刘信君:红军长征过程当中最惨烈最激烈的战斗之一就是湘江之战,湘江之战是在国民党军它经过充分的准备,很早就设置好了阵地,阻止红军西去。湘江之战是一场双方拼死的搏斗,中央红军应该说是在湘江之战中损失非常惨重,据不完全统计,大概是死伤三万多人。八万多中央红军,湘江之战这一战,就死伤了三万多人,这个说法也好,实际是反映了湘江之战极其惨烈,红军付出代价非常大,所以老红军,老战士,一想起这件事都非常伤心。

  艳佳:那么大家有没有对于长征过程中比较印象深刻的一些故事?

  王长春:我在上学的时候就已经学过,咱们爬雪山过草地的这种精神,实际上真的是我们每走一步都多么艰辛,没有粮食,没有资源,而且穿不暖,吃不饱,连鞋都没有,就穿草鞋过雪山。你想想那个社会那个现实状态得多么的残酷,咱们现在有个片一直也在演,中央台一直在演咱们长征,《长征八十年》,这个片我觉得对现在的年轻人起到了一个很好的一个不忘初心的教育作用,真的叫他们回顾一下我们这个长征的经历,让他们知道今天我们的生活来之不易。在这个片中我看到了那个时候的周总理和毛泽东主席,在美国尼克松总统来中国的时候,他就跟毛主席会见的时候说,中国的长征精神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我们任何一个国家在这个世界上都做不到的,我们中国做到了,你想想长征精神在外国总统的脑海里都是这种精神,所以我觉得长征精神在我们中国的老百姓心里头,在我们一代又一代人的心里头应该扎下一个永恒的烙印,让我们知道我们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是一些老的革命家老的前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今天这个好的时代。

  艳佳:那个时候物资确实非常的短缺,有的是要把皮带拿下来煮,煮完之后可能一两次煮不熟,可能在这个地方我煮,煮完之后可能换下个地方我还要煮,这个皮带,到最后煮了多少次,就这一根皮带大家要剪成一段一段一段的来吃来充饥。

  刘信君:人们以前传唱一首《牛皮腰带歌》,这歌是咋写的呢叫,“牛皮腰带三尺长,草地荒原好干粮,开水煮来别有味,野火烧出分外香,一段用来煮野菜,一段用来熬鲜汤,有汤有菜花样多,留下一段战友尝”。就生动展现了红军战士在长征中不畏艰难困苦的那种革命乐观主义精神。这个歌当时我看到之后感觉到太形象了,它把红军艰苦的情况反映出来,然后把他们的乐观主义精神也体现出来。所以当时创作这首歌曲的人,也是深入实际,很有才的。

  艳佳:我们的红军不怕艰辛,而且坚信我们的长征最终会胜利,用一种乐观的姿态来面对我们当前的困苦。这是一种怎样的情操。

  朴忠清:我当老师的时候教的两课,一个是王愿坚写的《七根火柴》,写的什么呢?是艰苦年代,他把火柴放在胸前里包又包,包又包,最后牺牲前把它拿出来交给战友交给同志,作为革命的种子去把它点燃起来发展下去。还有我教过一次是《最后的党费》,说的是一名老党员通过艰苦斗争之后在临牺牲之前,把仅有的两块铜板钱交给家人转交给党的组织。就是回顾这些有的时候我心里感到很酸很痛,虽然没有经历过长征艰苦的岁月,但从资料上看长征确实很艰苦,也是人间奇迹的。所以我们就想作为一个草根宣讲员来说,今天我们更应该把这种革命精神和革命理想信念把它宣传下去,把革命的好传统承接下来发扬下去。

  艳佳:刚才大家都说了很多理解到的长征精神是什么,我想问一下刘院长,长征精神它的核心和它的内涵是什么?

  刘信君:长征精神最核心的东西我个人认为,还是把党和人们的利益放在最高的位置,然后它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也坚信正义的事业必将胜利,这么一个核心东西。实际来讲,因为当时红军长征它实际来讲面临的困难也比较多,我们都知道,红军长征过程中实际来讲有三种斗争,第一种就是军事上,它要和围追堵截的国民党军要进行军事作战,第二种它是要和党的错误思想路线进行斗争,第三种是要和极端恶劣的自然环境、自然条件,像雪山草地啥的进行斗争。这三种斗争应该都是生死攸关的,国民党几十万大军围追堵截,这个是必须进行战斗用生命和鲜血才能换来长征的继续,这是第一点。第二点,党内错误斗争,你比如说和博古和李德执行的左倾路线进行斗争,这个斗争实际来讲虽然不见硝烟,但也是你死我活的。为啥呢?因为你要执行错误的军事路线,那么意味着红军可能彻底失败。还有第三点是啥呢?恶劣的自然条件,一说大家都知道,爬雪山,过草地,实际上来讲不仅如此,你比如说叫强渡大渡河,大渡河它非常宽,水流特别急的那么一条河流,太平天国的翼王石达开不就是十万大军在那里受堵,最后全军覆没。那个飞夺泸定桥也是,你想想红四团那么二十二个勇士,都是争先恐后要过那个铁索链,那你要知道,他是在什么情况下进行的?是在已经急行军一天一夜已经走完二百四十里的情况下他再马上投入战斗,然后铁索链子上没有木板,就得硬爬铁索链子,对面还有敌人进行机枪扫射,非常非常艰苦的情况。所以说,如果没有理想信念,没有人们对中国革命必须胜利,相信党,相信毛主席,没有这种信念的话,神仙它也过不了这些天险,真是这样所以你说,后来你比如说,又有什么腊子口战斗、什么直罗镇战斗,那都是比较激烈,也都是对中国革命产生重要影响的地方,这些都没有难住红军,最关键最关键人们那个时候心里有理想,人们心里有信念,我认为红军精神最核心的东西就是这点。

  朴忠清:理想和信念。

  艳佳:理想和信念。

  刘信君:坚定正义的事业必将胜利,是这么个信念。

  艳佳:那么王长春老师和朴忠清老师,你们有没有想过,就是为什么那么艰苦的条件下还会有那么多人义无反顾的去加入这个长征。

  王长春:这个我也查过,因为好多的报道都说过这件事,在国外,在其他国家都没有一个部队(能做到),咱们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部队和地方都坚持一个信念,是什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就是我们部队也是这么倡议的。在其它国家是没有的,咱们不管部队还是地方,就是这一个信念,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正因为我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在为老百姓在做事,实际老百姓是为了啥?为了自己能有衣穿、能有饭吃、能有房住、能当家作主,那他为了这个理想信念就可以抛头颅洒热血,而且这代不行,我们把下一代推上去。有很多长征的时候把孙子、儿子都牺牲在长征的路上,所以我觉得这个信念就是亘古不变的,因为我们中国的历史就是这样,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以老百姓以大众为基础,就是我们在为谁做事,就是我们为自己做事。包括打土豪分天地,包括我们打天下,那为了啥?为的咱们自己有自己的家,有自己的生活,可以把一代一代延续下去,有个安定的环境。

  艳佳:因为我们相信党是以我们人民的利益为出发点,所以我们愿意把自己的生命,或者我们后代的生命,都奉献出去,为的就是我们子孙后代能过上更好的生活。

  朴忠清:这些革命先烈他之所以有这些革命举动行为,他站在人民大众立场上,他为了解放中国人民大众而努力去拼搏去奋斗的。想到长征,我两次到井冈山,到黄洋界,从黄洋界往下看那个朱毛挑粮小道只有那么一尺多宽,非常陡峭。可想而知,平常咱们走道都很费劲,况且朱毛当时挑粮上山或者战斗上山,背着全副武装的进行着,可想而知是多么难了。

  刘信君:首先来讲,刚才朴老师说的朱毛小道,实际来讲,很重要的一点是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军队就是官兵一致,实际这个官兵一致这个在中国历史上历朝历代,包括国民党军队都做不到这点,但共产党做到了。实际上长征胜利很重要的一点精神之一就是那种官兵一致、紧密团结然后战胜困难,这一条,朱、毛他们都是红军的应该说高级领导人,他们可以亲自挑粮,然后在长征当中,我们的红军指战员和战士是同吃同住,就是生活条件没有一点特殊化。正因为当时是红军指战员,包括像彭德怀、像周恩来,那个时候还有病,他实际来讲吃的和战士们没有什么区别,正因为这种情况下,战士们也都看在眼里,说我们的领导人和我们同甘共苦,实际上这种影响是无形的,而且产生的力量又是无穷的。这种无形的力量支撑着广大指战员,然后能够走到胜利的落脚点,到达陕北,是这样的精神。红军在长征中很重要一点就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独立自主的精神应该是在长征时期形成的,大家都知道,大革命时期和井冈山时期,那个时候咱们中国共产党受共产国际的影响比较大,那么在长征的过程中,恰好中共中央和共产国际失去了电台联系,也就是双方之间失去联系了,那么在长征过程中就给共产党施展自己独立自主解决党和军队出现的重大问题,提供了这么个机会,那么我们提供这个机会,我们共产党又很好的解决了我们自己生存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我们党通过独立自主的解决党内问题和军事路线问题,使红军一步步地走向胜利。

  艳佳:那么两位老师今年也是去了井冈山去参观和学习,那在那里你们感受到的红色精神是什么样的?

  王长春:一到井冈山那个氛围立刻就变了,就是在大街小巷上,包括车里都能听到“红米饭,南瓜汤”,简直耳熟能详,因为好多现在年轻人可能不知道了,但是一到那个时候,像四十岁以上的基本上都能哼哼出来,不知道词也知道这个调“红米饭那个南瓜汤哟嘿呦嘿,挖野菜那个也当粮喽嘿呦嘿,到那儿基本上都是这种,特别特别温馨的氛围。但是就是这种氛围影响着很多到这来参观旅游的人,所以当个红色胜利是当之无愧的。

  艳佳:确实,我们这个军民鱼水情深的群众路线我觉得也是我们长征精神当中一部分,因为我们很多群众之所以支持我们红军,也是因为能够为我们广大军民能够谋利益,一切都是从我们人民的利益出发。 那么刚才大家谈了很多关于长征精神的理解,包括长征精神的内核。那么长征精神能够给今天的人带来什么样的启示?

  刘信君:我觉得就是,很重要的一点是,在我们改革开放的今天,现在实际面临很多困难,包括经济改革方面,包括整个这个社会层面的治理,方方面面应该说也是困难重重,如果说把它比喻成一道道封锁线应该说也不过分。所以我们觉得,很重要一点就是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应该是必须加强。我个人认为,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的滑坡也是最危险的滑坡,一个政党的衰落往往从理想信念的丧失和缺失开始。

  艳佳:在这里要问一下我们两位草根宣讲员,你们理解的长征精神对于今天我们党的建设有什么样的启示?

  王长春:最大的启示是我们得拥护共产党,而且现在八千多万共产党员得发挥他的作用,还要发挥长征精神作用,而且共产党员还得发挥长征时候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作用,因为只有共产党员发挥他的作用,我们中国共产党将义无反顾的走下去。因为共产党员你宣誓了,你已经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员,那你就应该为我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从发誓那天开始,就已经把所有的一切交给党,我们就应该发挥党员的作用,抛头颅、洒热血,我们要为我们党的事业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艳佳:朴忠清老师。

  朴忠清:在新的历史时期,特别是习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发出的伟大号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特别是我们目标定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上,我们想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就必须要发扬长征精神,历史上有长征才有今天,我们今天继续发扬长征精神,才会达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当然了发挥这种长征精神,不仅仅是要靠领导干部,更重要的是靠党领导下的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我们宣讲员也感觉到这个任务也很重大,要把党的方针政策,党的奋斗目标,宣传到群众当中去。要把群众当中的疑惑,我们再和他交流解答清楚,让他们同心同德一心一意的围绕党的目标团结奋斗,这样才能够把党和人民紧紧连在一起,才能取得我们党的事业的新的胜利。

  艳佳:好,最后让我们再来重温一下习近平总书记在昨天的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对长征精神的诠释,伟大的长征精神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就是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就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就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必须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为崇高理想信念而矢志奋斗。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胜利而矢志奋斗。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为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生活而矢志奋斗。必须把握方向、统揽大局、统筹全局,为实现我们的总任务、总布局、总目标而矢志奋斗。必须建设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为维护国家安全和世界和平而矢志奋斗。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而矢志奋斗。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前进道路上,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激励和鼓舞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特别是青年一代发愤图强、奋发有为,继续把革命前辈开创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新的长征路上续写新的篇章、创造新的辉煌!

  好,本期的《有理讲理》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本期节目总监制尹华,监制于显志,策划王林、金可红,节目助理郝滋丽、赵晨竹,主持人艳佳再次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草根宣讲员,用朴实直白的语言,讲述身边的吉林故事

权威理论家,关注理论热点疑点,解读国家的政策理论

我们一起,只为给你答疑解惑!

播出频率:FM91.6 AM738 

吉林新闻综合广播

播出时间:每周六17:30——18:00

欢迎关注本周六我们的精彩节目

识别下方二维码,关注738有理讲理

第一时间了解更多节目精彩内容

W020160606563327821011.jpg

收 藏
分享到:
评论
视频信息

发布时间: 2016-10-24 16:29 来源: 吉林新闻综合广播

新闻-热门视频

相关视频

热门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