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光影视界 > 大热请看
驶离安全的电动滑板车 大热请看-光影视界 齐智 2214410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光影视界 > 大热请看

《每周质量报告》

驶离安全的电动滑板车

  近两年来,越来越多的电动滑板车开始在路面上出现,在一些经常堵车的大城市里尤其流行,然而最近一些骑电动滑板车上路的人开心不起来了,原因是什么呢?

上海警方集中治理无路权上路行为

  前不久,上海警方进行交通整治,其中重点之一是对电动滑板车等电动助力工具展开执法行动。警方表示,目前上海对包括电动自行车的管理参照《上海市非机动车管理办法》。第十四条明确规定,非机动车需取得非机动车号牌才能上路。

  民警告诉记者,电动滑板车既不属于非机动车,也不属于机动车,只能称为电动滑行工具,对于使用此类电动滑板车上路的行为,民警均对驾驶人处以20元罚款。

各地电动滑板车上路事故频发

  在上海,电动滑板车虽然从法律角度讲并没有道路通行权,但由于速度快、体积小、成本低,依然被不少人开着上路。

6

  上海警方介绍,去年的7月21日,上海一名26岁男子驾驶电动滑板车撞倒行人,经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今年1月,法院最终宣判郑某过失致人死亡罪成立,判处其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同时,赔偿被害人家属65万元。

  据警方介绍,因驾驶电动滑板车引发的交通事故并不是个案。2014年11月,北京一男子骑电动滑板车过马路时,被轿车撞成骨折。去年3月,上海一名男子骑行电动滑板车与一辆小客车发生相撞事故,这名男子因伤势过重死亡。

电动滑板车试验:多数样品刹车距离过长 速度过快

  日前,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对各大网购平台上销售的20款电动滑板车样品进行了一次比较试验。在此次检测的20个电动滑板车样品当中,有八成以上的样品存在刹车距离过长,速度过快等安全性能问题。

5

  参照GB17761《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标准的规定,电动自行车以最高车速骑行时,其干态制动距离应不大于4米。经测试,在这次比较试验的20个样品中,除1个样品干态制动距离刚好为4米外,其它19个样品干态制动距离都远远超出了4米,其中,有5款电动滑板车刹车距离均超过9米以上。

  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在这次20个电动滑板车比较试验中,除了有19个样品刹车制动不灵敏外,还有16个样品最高车速过快。

  根据GB17761《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标准的规定,电动自行车的最高车速为每小时20公里。经测试,20个样品中16个样品行驶的最高车速超过每小时20公里,其中,车速最快的已达到每小时27公里。

  专家介绍,电动滑板车车轮直径较小,刹车时摩擦系数小,如果行驶速度过快,刹车距离又过长,在遇到紧急情况或险情时,极易引发危险,会对骑行者和行人带来较大的安全威胁。

国家没有电动滑板车针对性标准

  专家认为,这次比较试验中,电动滑板车时速过快,刹车距离过长的一个最主要原因就是在国家没有针对性的标准下,生产企业忽视了产品安全性能。

  专家表示,相关部门应尽快制订电动滑板车等新式代步工具的国家标准,对车速、制动能力等作出明确规定。而目前,在没有明确车型界定的情况下,消费者不要使用此类滑行工具在道路上行驶。(央视记者 王婧)

收 藏
分享到:
评论
视频信息

发布时间: 2016-08-29 13:53 来源: 央视《每周质量报告》

新闻-热门视频

相关视频

热门视频